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闽王王审知金身千年首次回归河南故里

2012-10-28 15:11:0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闽王王审知金身千年首次回归河南故里
闽王王审知金身首次回到河南省固始县分水亭镇王塘村故里。向明超 摄

闽王王审知金身千年首次回归河南故里

两岸宗亲在王审知故里祭拜金身。向明超 摄

10月27日,闽王王审知金身千年首度回故里巡安祈福活动在闽王王审知故里河南省固始县分水亭镇王塘村举行,护送闽王銮驾回故里的两岸三地王氏宗亲800余人与固始王氏宗亲共同祭拜闽王金身。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福建回到固始的闽王金身塑像为坐姿,高约3.5米,宽约1.8米,材质为脱胎漆器,衣饰等部分细节镀以黄金,面相庄严,座前有“忠懿闽王王审知公”的字样。

据了解,本次护送闽王荣归故里的王氏宗亲中,还有来自福建的有74人,来自台湾的有70人。护驾人员穿着专门抬闽王的服饰,其中,为表闽王身份贵重,服饰也区分为武士、宫女和轿夫等,象征不同的身份和职能。

据记载,王审知是唐朝末年河南固始县人,黄巢义军王旭占光州时,与其兄王潮、王审邽带固始5000乡民入闽,统一福建。王审知后裔在八闽大地繁衍生息,还向海外播迁发展,其中在台湾目前就有近50万王审知后裔。如今,王审知被八闽后人尊崇为八闽人祖、开闽王,闽王文化成为豫、闽、台的一个重要文化交流平台。 (记者 向明超)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巴西女孩将初夜卖给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