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潢川魏岗乡多措并举抓秋播

2012-10-19 13:06:1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三秋时节,潢川县魏岗乡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村组农户,积极为民帮困解难,做到宜麦则麦、宜油则油,适当插播紫云英等经济作物,确保了全乡秋收秋种工作的顺利进展。

抓宣传,及早发动。该乡及时召开各村、乡直涉农部门负责人及种粮大户参加的秋播工作会议,对今秋农业生产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把秋冬农业生产和“双促双保”活动开展相结合;实行分组包村,将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责任干部及农业技术人员分成9个工作组分包21个行政村,深入动员群众抓住天气晴好时机,及早行动,抓好小麦播种。在小麦连片播种现场,插彩旗、挂横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全乡及早掀起小麦播种高潮。

抓领导,示范带动。该乡对秋播工作实行乡村主要领导负责制,帮助群众解决小麦播种的资金、技术、良种、机械等各种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督促、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建立乡村领导小麦播种示范田,乡党委书记书记、乡长、乡班子成员和各村支部书记、主任分别建立1000亩、500亩和100亩的小麦播种示范田,做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抓典型,精品促动。该乡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路子,从农技培训、小麦良种、农资供应等方面对全乡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和种粮大户给予帮扶,为民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无偿提供小麦良种1.5万斤,为种粮大户王建友提供良种3000斤,为全乡科技示范户发放资料200余套、无偿提供复合肥1万多斤、提供小麦良种5900斤;推动小麦、油菜等经济作物适度集中、规模种植,打造农业精品;利用合作社拥有丰富的资金、技术、机械设备,借助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全乡推广应用小麦良种、小麦节水高产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机械深松技术等,帮助全乡农民适时播种,不误农时。

抓服务,技术推动。为提高小麦播种质量,该乡农发中心、农技区域站农技人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从麦田开沟整地、选种施肥、防病治虫等各个环节加强对农户的指导;积极和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分别取得县农广校和县农业局科技股的大力支持,派遣专家对全乡200余户种粮大户和科技示范户进行培训,免费发放培训资料和复合肥,为群众送去免费供应的小麦良种,有力解决了部分小麦备播有困难群众的难题,确保了全乡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小麦、油菜的播种工作。

据悉,目前,该乡已播种小麦4.6万亩、油菜0.9万亩,紫云英0.3万亩。(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胡晓川 张开春)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潢川 秋收秋种 农业生产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