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豫西地坑院 传承千年居住民俗(组图)

2012-06-01 10:23: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豫西地坑院 传承千年居住民俗(组图)
一村民表演者坐在天井院上小憩。向明超 摄

豫西地坑院 传承千年居住民俗(组图)
豫西天井院 向明超 摄
 
豫西地坑院 传承千年居住民俗(组图)

村民们为游客表演传统婚俗 向明超 摄

2012年5月31日,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探访豫西地坑院,领略千年居住民俗的“别样风情”。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这是陕县地坑院的真实写照。地坑院又称天井窑院,是世界上独有的建筑方式,民居史上的一大奇观,被列入河南省十大民俗经典。

地坑院起源于人类早期穴居。据专家考证,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作为一种古老而奇特的民居样式,地坑院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德国人鲁道夫斯基最早形成文字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地坑院。他在《没有建筑师的建筑》一书中称窑洞建筑为“大胆的创作、洗练的手法、抽象的语言、严密的造型”,对窑洞建筑作了确切概括。专家学者用“世界生土建筑的绝妙之笔”、“刻在大地上的符号”等溢美之词盛赞地坑院。

地坑院的构造十分巧妙,是在平整的黄土地面上挖一个6、7米的正方形或长方形的深坑,然后在坑的四壁挖若干孔窑洞。它卧于大地之中,同大地脉搏共震,是天地之合的缩影,是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典范,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陕县地处黄土高原边缘,境内的西张村塬、张汴塬和东凡塬三大塬区上,有着100多个这样的地下村落,10000余座地坑院。

为抢救和保护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政府投资对地坑院进行了保护和开发,在地坑院最为集中的西张村镇,建成了豫西民俗博物馆和天井窑院旅游度假村,在这里,村民们为游客表演传统婚俗,展示民间剪纸,让游客们领略独具特色的豫西民俗。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马 原 向明超)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