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马守政:用大爱为176名孤儿撑起一片天

2012-05-23 14:53:5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创办谢岗实验学校:让每一名学生尽享优质阳光的温暖

“唐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每年有许多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无法照看儿女上学,爷奶或亲属接送又十分不便,如何使这些留守儿童能够受到系统、规范的教育,得到亲情的照管呢?”在下海经营面粉企业时,马守政就在思索着这一问题。

得益于国家扶持发展民办教育的政策,为了让留守儿童也能接受到优质的教育,2003年2月,在唐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守政投入700多万元,在唐河县城南两公里、毗邻豫鄂交通要道唐枣公路旁的谢岗村,建起了集幼儿、小学、初中教育于一体的谢岗实验学校。

创办学校,就要“创建一流设施,实施一流管理,提升一流质量”,马守政深知这一道理。建校8年来,他先后为学校发展投入1000余万元,校园建筑面积发展到1.2万平方米,建起了30个标准化教室和高标准的学生公寓、物理和生化实验室、电子琴房、多媒体教室、校园光纤网络中心及宽敞明亮、卫生达标的学生餐厅等配套教育教学设施,学校运动场、篮球场、乒乓球台等相关体育器材、师生健身娱乐场所一应俱全。

马守政十分重视学生素质教育。他不仅重视“特长生”的培养,尤其关注“留守儿童”、“学困生”的教育,因材施教,发展个性,多渠道挖掘潜能,增强他们战胜学习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从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关爱和帮助。学校从学前教育起就实行“双语”教学,注重创设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人文气息。围绕素质教育,学校还成立了写作、绘画、乒乓球、音乐欣赏等多个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每学期都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文艺汇演、书法绘画展、演讲赛、辩论赛、书法赛、阅读赛、篮球赛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对孤儿、特困生入学读书,马守政都给予学费、生活费全免或减半收费等不同程度的照顾。他创造性地向社会各界开展“春风救助”活动,对孤残儿童关怀备至、体贴入微。为了关爱弱势群体、扶贫济困助孤、参与公益事业,他每年都要无偿付出几十万元。

马守政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助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连年稳步提升。谢岗实验学校创建8年来,学校由建校初的600多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1100多名。现开设21个教学班,教职工86人。学生先后升入县A类高中300多人。2006年创办高中班以来,升入大学本科80余人、专科500余人,师生获国家、省、市、县各类奖项380多人(次)。学校先后被唐河县教体局评选为“民办教育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优秀学校”,被唐河县关工委评选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先进单位”,被唐河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被南阳市教育局授予“民办教育先进单位”,被河南省民办教育家协会、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分别授予“民办先进学校”、“民办教育先进单位”,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联合表彰为“中小学和中职德育工作先进学校”。2007年1月,马守政被推选为唐河县第十届政协常委;2009年11月,被中国民办教育研究会授予“中国教育改革优秀管理与创新人才”荣誉称号,并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1年1月,被评选为“南阳市十大新闻人物”;2011年4月,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联合表彰为“中小学和中职德育工作先进校长”; 2011年9月,被评选为“感动南阳十大教育人物” 、“南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2006年5月,经南阳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唐河县信息管理中等职业学校” 挂牌成立,学校开始实行“一校两牌”,开设有计算机应用、农业机械化、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农业机械使用和维护等专业。为彻底解除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学校采用“四包”( 包教、包会、包就业、包工资)、“一保”( 保最低年薪)、“一免”( 免就业安置费)的保险制培养模式,与学生签订就业安置协议,毕业颁发国家承认的中职专业证书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为适应市场需求,拓宽学生就业渠道,马守政以市场为导向,于2006年6月与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签约“强强联合”,开办起天津春季高考班,指导学生“双向选择”,为他们拓宽了升学、就业之路。2008年3月,谢岗实验学校的30名首届天津班学生奔赴天津深造,他们十分珍惜董事长马守政多方努力争取到的天津学习机会,到天津后都能刻苦学习,积极进取,赢得了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也充分展示了谢岗实验学校培养出的莘莘学子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赴天津深造的学生,90%以上都实现了升学或就业的理想。同时,马守政还与北京、上海、苏州、深圳等地多家企业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千方百计为学生拓展就业机会。近年来,学校中职毕业生更是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推荐就业率达100%。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北京:老年人学法语

毕业照"民国风"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