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马守政:用大爱为176名孤儿撑起一片天

2012-05-23 14:53:5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不是他的亲骨肉,但成了他的孩子;他展开的羽翼,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他早年学过中医、裁剪、木工、泥瓦工,当过乡村教师、政府职员;1992年,在全县第一个“吃螃蟹”、领办昝岗乡面粉厂并于次年在岗柳工业区建厂,十里八村的百姓有啥难处都找他;2003年,创办谢岗实验学校,一些孤儿、留守儿童得到了他的义务照料;2010年,创办唐河县正昌儿童福利学校,陆续接收的176名孤儿享受到学费、生活费全免的待遇,他们像其他孩子一样接受着正规的学校教育。

手心手背都是肉,身前身后都是娃,血浓于水,善良超越了亲情;他把孩子们无助的眼神化作对世界的希望,把弱小心灵的惶恐抚平成面对尘世的从容。

他就是被人们称为“马大善人”的马守政。

马守政现是唐河县正昌儿童福利学校、谢岗实验学校董事长,唐河县第十届政协常委。2009年11月被授予“中国教育改革优秀管理与创新人才”,并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的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1年1月,被评选为“南阳十大新闻人物”、“河南校园年度新闻人物”;2011年4月,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联合表彰为“中小学和中职德育工作先进校长”;2011年9月,被评选为“感动南阳十大教育人物” 、“南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马守政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大河报》、《河南日报》、《河南校园》、《中国减灾》、《协商论坛》、《南阳日报》、《南阳晚报》、《躬耕》、《南阳广播电视报(都市周刊)》、南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作过专题报道。

从草根阶层到创办企业,从企业家到爱心使者,马守政用具体行动呵护着一个个受伤孩子的心灵,给了176名孤儿温暖的家,用大爱为他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青年马守政: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马守政的人生既是曲折坎坷的,又是积极向上的。1956年,他出生在唐河县昝岗乡胡庄村,正长身体的时候遇上了三年自然灾害,刚上小学又赶上了“文化大革命”。不久,在唐河县第二高中任教导主任、全县数学学科很有名望的父亲又被打成“走资派”,再加上家庭出身不好,马守政自然就成了“修正主义”苗子,被勒令退学回家参加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刚满11岁的马守政放过猪、放过牛、放过羊,为生产队看庄稼,和大人们一起出牛铺、挑大粪,啥苦活儿累活儿都干过。16岁时,他是参加修建唐河虎山水库民工中年龄最小的。

“人生经历些磨难不是坏事,而是财富,磨难可以促人奋进、不断超越自己”,马守政说。尽管整天干着十分繁重、平淡乏味的劳动,但小小年纪的马守政并不服输。在繁重的劳动之余,他想尽办法学习知识。那时“文革”期间很难找到学习书刊,他却千方百计、费尽周折找来了一本《康熙字典》、两本《新华字典》和一些课本。就这样,他白天从事着几乎难以承受的体力活儿,晚上点起煤油灯或燃起松树节进行苦读,从小学语文、数学学起,一直自学到高中的语文、数学等课程。即便在虎山水库修大坝的闲暇时间,他还不忘练字、默写数学公式。

童年时期生活的艰辛,促使马守政决心用青年时期的奋发为中年的辉煌奠定基础,他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俗话说:“艺多不压身”。18岁时的马守政还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了裁剪、木工、泥瓦工等“谋生”技术。此外,他还抽空向当地赤脚医生学习中医知识,用土单验方为乡邻排除疾病的痛苦。在劳动、学习之余,邻里有个啥事他都“有求必去”,从不收取分文报酬。当时,正处于“割资本主义尾巴”的特殊时期,他就暗中为乡邻帮忙,群众都夸他是“人见人爱的好人”!22岁时,政策渐渐好转,父亲恢复工作后,分配到位于马振抚乡的唐河县第十八高中任教,他随父到学校当了一名临时工,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师生评价好,不久被领导安排担任学校后勤会计。

1980年7月,24岁的马守政正式接了父亲的班,走上了教书育人之路。凭马守政的学识、谈吐、才华,当时好多人都认为他是高中生,刚一上班就被分配到马振抚乡郭桥学校教学,担任初中二年级语文课,兼任班主任和学校总务主任。走上讲台的马守政,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专心致志地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习、备课上,工作不久就探索总结出许多科学创新而又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他所任教的初中二年级语文学科连续两年获得全乡第一,班级管理连年受到乡里表彰。由于马守政有开拓创新精神,教学和管理成绩突出,工作有魄力,领导信得过,他上班三个月便被提升为郭桥学校校长,并被乡政府确定为“青年干部考核对象”。

1983年,马守政被乡领导调任当时全乡教学质量较差的双河学校校长。为改变学校落后状况,他刚一上任就大胆进行改革,调整班子,整顿纪律,自己率先垂范教好一门课。在他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下,这所乡领导头疼的“老大难”学校事隔不久又一跃成为全乡教育系统的“排头兵”,小学和初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一举跃升为全乡首位。马守政的教学能力和领导才华受到领导的一致首肯,1984年,他又被提升担任上刘庄学区校长。

卓越的工作业绩并没有让马守政陶醉其中,工作之余仍不忘“充电”学习。1985年,他以全县优异的成绩考入唐河县首届师范班,脱产到唐河教师进修学校学习,担任班长兼学生会负责人。在师范班学习期间,他如饥似渴地勤奋学习,学业成绩曾多次名列全校第一,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7年,马守政以优异的成绩从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昝岗乡刘马店学校任校长,学校成绩仍是多次名列全县前茅。鉴予马守政的突出成绩,1988年8月28日,他被昝岗乡领导借调到乡政府任企业办副主任。1989年,他又考上郑州大学行政管理学院,在大学学习期间,又自学完河南大学中文系专科课程,1991年毕业同时获得了郑州大学政治系、河南大学中文系学历证书。

根据马守政的工作能力,1992年,昝岗乡领导决定让他领办当时严重亏损、濒临倒闭的乡面粉厂。马守政领衔赴任不久,就通过完善一系列规范的管理制度,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使这个负债累累的乡镇企业迅速起死回生、扭亏为盈,产值、利税稳居全县同行业之首。

1993年10月23日,马守政筹资20多万元,正式“下海”在昝岗乡岗柳工业区建起了“唐河县报喜面粉厂”。严格的质量管理、优质的服务、过硬的质量、灵活的经营方式,使产品畅销广东、湖北、湖南、江西、四川、河南等10多个省份,并连年获得“名优”产品称号。企业多次被评为市、县“质量信得过单位”、“先进民营企业”,被命名为省、市“标准化管理一级企业”。

“敢于吃第一个螃蟹”创办报喜面粉厂的马守政,依靠科学规范的管理,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企业的成功创办,安排了30多名下岗职工,带富了一方群众,同时也带动了全县面粉厂的迅速兴起,使唐河的面粉行业形成了规模经营。率先富起来的马守政不忘党恩、不忘反哺社会,1998年抗洪抢险,当闻讯湖北洪湖市灾情严重,他义无反顾、积极伸出援助之手,迅速为当地驻军慷慨捐赠价值2.4万余元的优质面粉,为全县企业树立了一面旗帜,被领导和乡邻们传为佳话。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北京:老年人学法语

毕业照"民国风"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