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校长奶奶用“大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2012-05-17 13:38:5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当问到王淑阁自己办校创业这么难,为什么还要这么做时,她说,“我办学确实很困难,可是比我困难的家庭也很多,我的良知和责任告诉我,我不能让任何一个适龄特困学生没学上。”

“只要来到这个学校,我会尽最大的努力让孩子们享受到家的温暖。”

有着20几年教学经历的王淑阁知道,留守流动儿童因长期和父母分离,缺少父母的关爱,他们很容易孤僻、敏感、敌对、情感缺失,他们需要更多的疼爱和帮助才能走出阴霾,走向阳光。为此她把所有的爱和精力都给了这些需要关爱的孩子们。

每天,王淑阁总会第一个起床,轻轻走到学生床前唤醒他们,将他们的被褥高高地晾晒在阳光下。尿床是孩子们常有的事,有的孩子怕受气,用被子盖了又盖,总会被王淑阁发现,她总是悄悄的以最快的速度给他们拆洗、晾晒,不伤害学生们的自尊。晚上她又是学校睡得最晚的那一个,学生们睡觉后,她会将他们穿破的衣服收到一块,一个个缝补完好,直到凌晨一两点,然后再爬上二楼学生寝室,轻轻地为他们盖好蹬开的被子。每个星期她都会给学生穿脏的衣服及时换下洗,就是在条件最艰苦的时候她也总是坚持在学生返家前集体洗一次澡。她说:“自己喜欢干净,不想让这些孩子脏兮兮的,我不仅要让他们心里健康,也要他们看上去更精神。”

对待学生,王淑阁从来不放松一丝一毫严格要求。对待自己她从来不让自己休息,如今由于操劳过度,她的腿已经落下了严重的腿疾:坐的时间长了,站起来,腿就走不了路;走路时,右腿关节会很痛;上楼的时候只能靠手一起用力才能勉强两步一登的上去。

该返家了,“王校长,没人接我们的孩子,麻烦你找个车给我的孩子送回家好吗?”每到学生该返家的时候,王淑阁总会接到这样的电话。她总是租车将学生一一送回家,有时候送孩子需要一天,该返校的时候又会出现同样的问题,费钱又费时。王淑阁决定就是再难也要买辆像样的车接送学生,3年前,王淑阁贷款买了一辆崭新的长安之星面包车专门接送学生,直到去年贷款才还清。

该返家了,“校长奶奶,给我点路费吧。”每到学生该返家的时候,六年级流动儿童吴洋总会向王淑阁借钱,做公共汽车回新乡爸爸的家。吴洋是贵州人,爸爸常年在新乡打工,因为在新乡上不起学,才打听到这上了学。“每次学生返家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时候好几个,最近这次学生返家我就给了3个学生,一共40块钱的返家路费。” 王淑阁说。

该返家了,所有的孩子都被接走了,只有4岁半的吴梦溪只能留下。她的爸爸,妈妈因为离异,成了没人要的孩子。今年春节刚过,吴梦溪的姑姑带着她找到了王淑阁,“王校长,听说你是好人,是个活雷锋,帮帮我们吧,让我把孩子留下,我才可以出去打工挣钱让小侄女上学啊!”小梦溪姑姑的一番哭诉,让王淑阁的心又纠结起来。她破格收了一个才4岁半的一年级学生,而且因为小梦溪太小,每天王淑阁都是和她一起吃饭、一起睡觉、给她买好吃的。

“梦溪,晚上和谁睡?”“校长奶奶。”

“梦溪,你觉得谁最疼你?”“校长奶奶”

短短几个月的相处,让王淑阁成了吴梦溪心中的“保护神”和“奶妈”,小梦溪也成了王淑阁前后不离的“打心槌”。

“校长奶奶让我享受到了亲情之爱,长大后我会感恩校长奶奶,回报社会,让更多长年不能在爸爸妈妈身边的孩子享受到家的温暖,享受到亲情之爱。”采访中,爸爸和妈妈长年在北京打工的六年级学生赵非凡,说出了所有留守儿童的心声。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老街“守艺人”

图片故事:8岁羊倌风雪中放羊养家

重庆首条彩色公路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视觉疲劳

香港:马云出席创业交流会

精彩热图

奥凯航空引进中国第一架波音737-900ER客机

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在京举行

吉林老跃沟水库举办冬捕节人欢鱼跃祈愿人寿年丰

湖北宜昌一河流内发现约百只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