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校长奶奶用“大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2012-05-17 13:38:5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校长奶奶用“大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孩子们吃饭时,王淑阁教小的留守学生怎样正确使用小勺

校长奶奶用“大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中午饭前,校长王淑阁和孩子们一起朗诵“悯农”的诗句

校长奶奶用“大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午饭时王淑阁老奶奶帮助孩子们打饭

校长奶奶用“大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王淑阁在喂4岁半的小梦溪.

从校长妈妈到校长奶奶,从学校最初只有14名学生到现在的200多名,原阳县留守流动儿童学校校长王淑阁用自己14年的坚守和爱心,为全县600多名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

年9万元租校园, 200多名留守儿童朗朗的读书声

走进这所特殊的学校,老远就被这里的朗朗的读书声所吸引。校园内“为了孩子一生”的墙体标语分外显眼。校园一角放着王淑阁为学生购买的二手乒乓球台和她儿子亲手焊的高低杠。学生寝室外,一双双鞋整齐的放在门外自焊的鞋架上,寝室内上下铺的小床上,小被子整齐的叠放着。学生食堂内干净卫生,刚刚蒸好的手工馒头散发着撩人的麦香。

随行的原阳县妇联主席蒋小莲介绍,这所整洁有序的校园是该县烟草局的老办公场所,该局2005年已搬迁到原阳新城区,一直闲置到去年。去年9月1日这所学校才搬迁来的,一年租金9万。这是该县唯一一所留守流动儿童学校,学生来自全县各乡(镇)不同角落的留守儿童,还有部分流动儿童和特困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小学六年共6班235名学生,全部寄宿,两星期一接送。从王淑阁1998年接手这所学校至今,学校名字从最初的龙凤小学改为丰华实验小学,直到现在的原阳县留守流动儿童学校,因为没有固定的场地和校舍,学校办公场所也先后搬迁了三次。

“就是遇到再大的困难,吃再多的苦,我也要孩子们有书读,有学上。”

谈起当年为什么接手别人濒临倒闭的一所学校时,已近60岁的王淑阁眼睛潮湿了。

1998年,她和丈夫双双从该县化肥厂下岗。为了有口饭吃,她和丈夫不断考察市场,当听说紧邻县城西郊张庄村的私立小学正急于转手时,当时她想,自己当了多年教师,做教育不外行,可以试试。

当她走进这所私立小学考察时,她的希望被眼前的现实一下打懵了:学校一共20几名学生,除了本村10个不用交费的学生外,寄宿交费学生只有十几名;校内没有应有的教学器材,教室内桌椅破旧,学生食堂内脏乱不堪;学校的老师反映,他们已经好几个月没领工资了,学校吃的粮食都是在周边和村上借的;校园内,几个衣着不整、面容饥黄的学生说他们经常吃不饱。孩子们“我们吃不饱”的话深深的刺痛了王淑阁的心,她当时下定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接”。考察还没结束,几个要账的听说有人要接这所学校了,一下围住了学校。

此情此景,给想办教育的王淑阁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回来后,丈夫劝她不要接了,这样的学校困难太多。可是老师和孩子们“我们吃不饱”的惶恐和期待眼神总在她的头脑中转。接还是不接?接吧,里面的窟窿太大,需要太多资金和精力投入,自己能行吗?不接吧,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们,因为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可能面临着更大的“饥饿”,甚至辍学,自己的心过得去这个坎吗?

几经思量,最后王淑阁痛下决心:“就是作再大的困难,也要把这个学校接过来,让这些孩子饭吃饱、学上好。”

王淑阁拿着4千元贷款和借来的2万元钱,让马上就要濒临倒闭的学校有了一线转机,但是,接手后遇到的困难远远超出了王淑阁的预料。没有领工资的老师想让她把工资兑现后走人,一拨拨要账的轮番堵门,几个和学校有经济来往的村民们干脆把庄稼种到了学校门口……特别是一次一个学生病了,发着高烧,王淑阁赶忙带他去村上诊所,可是到了那儿医生说啥也不看,并要求把以前来这看病的钱还了之后再看。王淑阁给他说了好话一大堆,并承诺“虽然自己不知道这些帐,但是日后一定会还上的”,医生才给孩子打了针拿了药。“孩子的病是大事啊,没想到竟然会出现那样的事情。当时那个难啊!”说到此,王淑阁的眼睛又潮湿起来。

在艰难经营了两年之后,王淑阁决定将学校搬走,并将学校更名为原阳县丰华实验小学。本来就拮据的打拼,学校搬迁更加让王淑阁捉肘见襟,老师一个月2元钱的补助都拿不出。丈夫在外出车,把挣来的所有钱都填到了学校,还是不够,最后王淑阁卖掉了丈夫跑运输的一辆小运输车,又全填补到了学校。

“每当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的责任告诉我,就是遇到再大的困难,吃再多的苦,我也要孩子们有书读,有学上。”王淑阁动情地说。

“我办学确实很困难,可是比我困难的家庭也很多,我的良知和责任告诉我,我不能让任何一个适龄特困学生没学上。”

在这所留守流动儿童学校,除了大部分是留守流动儿童外,每年都会有几个特困学生在这里享受免费教育,他们都是慕名而来的,因为他们在来之前听说这里有一位爱心十足的好校长会让他们免费吃住学习的。在经过实地调查走访后,只要情况属实,王淑阁从来来者不拒,14来自己资助了多少这样的学生时,她只是憨憨一笑:“没算过,记不清了。”

彭胜楠是她接收的第一个免费生。1999年,王淑阁第一次下乡招生遇到了大宾乡屈胡同村的彭胜楠,她的妈妈带着她前来咨询,说拿不起一学期600元的学费,能不能先上最后再给学费?王淑阁决定到彭胜楠家里看看再做决定。在彭胜楠家里,王淑阁看到没有围墙的院落里几间破房摇摇欲坠,屋里没有一件值钱的家什,她的爸爸因为长年有病躺在床上,她的妈妈靠种几亩地为爸爸看病、照顾她和她的弟弟妹妹。王淑阁当即决定收了彭胜楠,几个月后,彭胜楠的弟弟妹妹也先后到王淑阁的学校学习。几年里,彭胜楠姐弟三人在这里吃、住、学习,王淑阁没有收过一分钱,还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他们买新衣服穿、买零嘴吃。彭胜楠小学毕业的那一天,她的妈妈来了,她让女儿重重地给王淑阁磕了个响头,用最传统的方式表达着一家人的谢意。

师宏光、师喜迎兄妹是2009年被王淑阁收留的。其父亲因失手将其母亲打死被判入狱,兄妹四人生活无了着落,当时最大的师宏光只有6岁,最小的妹妹只有1岁。好心的伯父收留了他们,伯母因为嫌弃负担太重离家出走,他的伯父除了照顾年迈的父亲、自己的两个儿女、还有师宏光兄妹4人,家里除了电灯值钱外没有一件值钱的器物,睡觉用的床是捡来的木板拼凑的,床腿是砖头摞起来的,当时他们吃饭都成了问题,更别说上学了。王淑阁听说此事,专门到师宏光家里走访,并接纳了到上学年龄的师宏光兄妹二人,并包下了他们吃、住、被、衣、学费等所有费用。

付重阳是去年9月1日开学被王淑阁接到学校的。其父亲在外打工时因事故身亡,母亲抛下年幼的他离家出走,一去不回,平时和智障的奶奶生活在一起,成了无人监管的苦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却无法上学。了解到这一情况,王淑阁的恻隐之心让她又接了第N个免费学生。

……

编辑:于姝楠 标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老街“守艺人”

图片故事:8岁羊倌风雪中放羊养家

重庆首条彩色公路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视觉疲劳

香港:马云出席创业交流会

精彩热图

奥凯航空引进中国第一架波音737-900ER客机

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在京举行

吉林老跃沟水库举办冬捕节人欢鱼跃祈愿人寿年丰

湖北宜昌一河流内发现约百只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