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生物农业种植技术在漯河结硕果
2011-06-22 21:37:3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我这片桃林试着做了三分之一的内置反应堆,效果大不一样,做过反应堆的桃树挂果多、果实匀称、长的快,桃子10天前就开始上市了,就在地头卖,3元钱一斤,和超市里卖的高档蟠桃一个价,还供不应求。”日前,在漯河市源汇区阴阳赵镇程庄村程亚毛的毛桃园里,程亚毛一脸灿烂的对记者说。

程亚毛所应用的内置反应堆技术,是由我国首创的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这项技术在2010年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第二十七届农业科研成果及科教电影评奖大会上,在参评的151项科技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国际评委最高奖。

据了解,现任源汇区纪委常委的王新华是首个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引入漯河的人。2007年,时任阴阳赵乡党委副书记的王新华到山东考察现代农业项目时,结识了该省秸秆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世明研究员。作为“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的发明人,张世明幽默的对王新华说:“传统的增长措施是施肥加浇水,我的增产办法是造气(二氧化碳)、用气、吹气,给植物吃气儿,加上少量的水和太阳光的照射就能获得数倍的增产。”张世明详细的向王新华讲解了秸秆如何在微生物菌种、净化剂等作用下,定向转化成植物生长需要的二氧化碳气体、热量、活性酶、抗病孢子、有机养料和无机养料,进而实现农作物高产、优质、无污染。

张世明诸多新颖的蔬菜种植理论令王新华大开眼界。王新华说:“漯河地处平原,有着丰富的小麦和玉米秸秆资源,如果能将这项技术引进回去,不仅可以将群众年年焚烧的秸秆变废为宝,还可以令群众种植的瓜果蔬菜增产增质增效,无疑是一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好事情!”

说干就干。王新华一回漯河,就开始动员群众。不用粪,不用肥,只用秸秆种蔬菜,产量却能增加到正常水平的两倍时,群众都感到不可思议。王新华决定给群众做个示范。王新华在阴阳赵租赁了几十亩地,建起了阴阳赵特色种植协会蔬菜种植基地。半地下式的日光温室建成了,大棚内蜿蜒在绿意盎然的枝叶之间的一条白色“长龙”令很多群众感到新奇。由塑料薄膜制作的白色“长龙”里面充满了二氧化碳气体,二氧化碳通过塑料长龙上针孔一样的出口向整株蔬菜持续喷发,从而完成对蔬菜的能量供给。阴阳赵镇特色种植协会种植的首批小番茄下来了,肉厚味正的小番茄不光品相好,口感也好,用顾客的话讲就是“是真正的菜味儿”。因此,凡吃过他们菜的人就认准了他们的菜,并且还常作为礼物带给亲朋好友。阴阳赵镇特色种植协会的蔬菜一度出现脱销的场面。在阴阳赵镇特色种植协会种植基地的一座日光温室棚里,管理员张守业告诉笔者,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后,大棚里的地温提高了,病虫害少了,蔬菜长势格外好,一亩地一年节省下的化肥、农药费用就达四五千元钱,加上大幅提高的产量,比没有采用反应堆技术的要高出50%以上,亩均收益达到8至10万元。王新华没有满足取得的成绩,在张世明的指导下,2008年以来,他又相继引入了瓜果类作物连续摘心换头园艺栽培技术、利用植物疫苗种植粮食作物等系列生物农业新技术。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阴阳赵镇特色种植协会种植基地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沿着漯河市241省道一路西行,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在沿线的大棚里、温室内、果树上不断开花结果。阴阳赵镇井李村示范户李东升从育苗到定植,都运用了植物疫苗;定植后又用了外置的反应堆,现在已收获了6层番茄果,亩产在15000斤以上,亩收入已超过万元,比其他没用这项技术的增产50%以上;程庄村大棚户程秋祥种植大棚早春芹菜时,用了外置反应堆吹气,提前10多天长成上市,每斤卖3毛5分钱,等10多天后一般芹菜上市时一斤只有8分钱……。

王新华告诉记者,实践再次验证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具有的三大特点:一是操作简单,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综合作用多,便于普及推广;二是增产、增质、增效幅度大,平均增产30%以上,标准化应用增产50%以上;三是秸秆替代化肥,植物疫苗替代农药,实现多资源循环增值利用的新突破,生态效益显著。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是今后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他愿意向更多群众传授推广这项技术。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尤亚辉)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反腐倡廉在三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去年167万名领导干部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