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郑州居民医保门诊规定病种 新增3种

2012-09-13 10:49:47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郑州市居民医保门诊规定病种又增加了3种病种,相关患者即日起至10月上旬可进行申报。

河南商报记者昨天获悉,依据郑州市人社局和郑州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增加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规定病种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原有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异体器官移植3种门诊规定病种的基础上,将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治疗、精神分裂症病人药物维持治疗、血友病3种疾病的特殊治疗纳入居民医保门诊规定病种医疗保障范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与之前恶性肿瘤等病种不同,此次纳入的血友病等病种的患者不能进行“随时申请”,而是每年集中申报两次。

相关病种看门诊时的统筹基金支付标准如下:伴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基金支付范围为胰岛素治疗,支付比例为60%,每月最高支付限额为100元;精神分裂症(病史二年以上),基金支付范围为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支付比例为60%,每月最高支付限额为60元;血友病(包括凝血因子VIII活动减少或缺乏等3种情况),基金支付范围包括血液制品及凝血因子治疗,以及必要的检查,支付比例仍为60%,每月最高支付限额为800元。

河南大病患者将能进行二次报销 报销比不低于50%

我国出台大病医疗保险新政,老百姓不需额外缴费

郑州居民医保门诊规定病种 新增3种

新政将减轻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 莉培制图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31日讯大河网报道:今后,老百姓如果患了大病,进行基本医疗报销后,还将享受个人自付部分报销至少一半以上的大病医保政策。昨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公布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大病患者进行了再次保障。什么是大病?花多少钱才算大病?……对于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卫生厅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制订出细则,届时,这些问题都会有详细说明。

政策背景大病报销是短板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句顺口溜,代表了我国大病患者的状况。《意见》提到,目前我国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制度还不够健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人民群众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仍比较重,存在“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的现象。大病医疗保障是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当中的一块短板。而这种状况在河南也一样存在。

就我省新农合政策来讲,自2003年9月开始推行后,报销比例在逐步提高,根据目前的政策,如果在卫生院看病,报销比例最高可达90%,在省级医院的报销比例达65%。但现实是,如果扣除起付线等,实际上的比例达不到这些。

“如果算上不在报销范围的医疗费用,新农合平均报销比例也只有55%,还有很大一部分需要个人承担。”省卫生厅农卫处处长王耀平说。在王耀平看来,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意义重大,有利于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

核心内容二次报销不低于50%

《意见》提出,各地要制定政策,确保大病患者在进行基本医保报销后,再次进行报销,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50%,但不是基本治疗所必需的项目不列入报销范围。

那么,花多少钱算是大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表示,各地要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制定标准。他说,在设计大病保险的保障范围和目标时,我国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定义。总的想法是,在平均水平上,使个人不得不支出的医疗费用低于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的标准。经测算,各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可作为当地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的标准。当参保患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超过这个标准时,很可能使家庭在经济上陷入困境。

资金来源群众不需额外缴费

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是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人。国家规定所需要的资金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中划出,不再额外增加群众个人缴费负担。

大病保险所需资金由谁来承担?《意见》提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采取了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方式。孙志刚说,之所以让商业保险机构以保险合同形式承办大病保险,主要具有几个优势:第一,能够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的专业特点,加大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费用的制约。第二,可以借助商业保险机构在全国范围内统筹核算的经营特点,间接提高大病保险的统筹层次,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放大保障效应。第三,利用商业保险机构专业化管理优势和市场化运行机制,有利于促进提高基本医保的经办效率。此外,这也有助于促进健康保险业发展,推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病种 居民医保 失代偿期 门诊治疗 意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