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宜阳学生登山探险被困 悬崖峭壁上呈现生死救援
2011-04-11 14:55:2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宜阳学生登山探险被困 悬崖峭壁上呈现生死救援
 
山崖救援

4月10日下午16时许,洛阳市宜阳县4名12岁的学生结伴登山探险,当他们沿着陡峭的险路爬到半山腰时,面对险峻的悬崖心生恐惧进退维谷,被困在百余米高的悬崖上,其中一名学生连忙拨打119求救。宜阳消防官兵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在悬崖峭壁上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情势十分危险,教导员张友勤立即带领14名消防队员迅速赶赴现场。

当消防官兵抵达事发现场。这是一处废弃10多年的采石矿山,当年由于开山炸石形成了200多米高的陡峭山崖,山势异常险峻。此时,4名学生正被困在半山腰百余米高的悬崖上,他们分别趴在两处,手足无措上下动弹不得,惊恐的向下张望,此时如果稍有闪失便会跌下山崖,情势十分危急。

指挥员张友勤迅速命令中队长何冠南带领8名队员,携带安全带、保险绳索等救援物品,沿着山崖侧面向山上攀登,营救工作迅速展开。消防队员踏着脚下乱世密布的险峻山道,一步步艰难的向悬崖攀登。救援队员从悬崖侧面迂回攀登到距离被困学生20多米的平行高度地带。然而,由于山势陡峭,难于接近趴在峭壁上动弹不得的学生。三名救援队员依着山势固定一根保险绳索,副中队长鲍成宇、班长郭鹏鹏等两名队员系好安全带,手抓绳索,小心翼翼的踩着山上狭小的落脚点,艰难的向就近的两名处境危险的学生靠近,一步、两步、三步……由于峭壁上无路可走,救援队员在行进过程中几度受阻,营救行进速度异常艰难。

17时45分,指挥长张友勤就现场救援状况及时向洛阳市消防支队领导进行汇报,支队长邢明典、政委孟健勇、副支队长朱红全要求务必保障被困学生安全,如果需要将调集市特警中队驰援,要采取一切措施营救4名被困学生脱离险境。与此同时,4名学生的家长也闻讯赶到,心急如焚的望着山上,救援现场站满了近百名围观的人们。

两名消防队员终于到达身处险境的两名学生上方8米处,他们依托此处生长的一棵手腕般粗的小树系好安全绳。此时,这两名学生由于恐惧,加上在悬崖峭壁上站立已达60多分钟,体力透支,两名学生的双腿发软在不停的颤抖,稍有不慎便有跌落悬崖的危险。消防队员一边向他俩喊话安抚其情绪,一面尝试着将一根安全绳抛向他们。然而由于山势复杂,连续三次抛绳均为成功。救援队员毫不气馁,一次又一次艰难的努力抛投,终于将安全绳送达到一名被困学生,队员们在指导他系好安全带后,小心翼翼的向上牵拉,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将这两名学生成功拉到救援队员身边,山下群众响起一片欢呼声。

在两名消防队员的搀扶保护下,两名学生被成功营救下悬崖。

然而此时天色已经十分昏暗,另外两名学生依然被困在距离消防队员稍远的峭壁上,站在山下观望的学生家长和观望的人们心急如焚,如果夜幕降临,将给在悬崖峭壁上的营救带来更大的困难和不便。

在昏暗的暮色中,救援队员在此缓缓地沿着峭壁接近另外两名学生。由于天已渐黑,救援队员不得不接着微弱的手电灯光,摸索着向前攀岩,并一次次尝试着将救援绳索抛向两名学生。

在救援队员的一番努力下,终于将安全绳送达在悬崖上站立了近3个小时的被困学生。队员们相互接应着,乘着夜色小心翼翼的先后将两名学生牵拉到安全点。

之后,四名队员保护着他们在悬崖峭壁上一点点向山下返回。 在经过消防官兵三个多小时的奋力营救,4名被困在悬崖峭壁的学生全部安然获救。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焦宏昌 通讯员 张左宏)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六大原因催生抗菌药物滥用
广东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及供港澳蔬菜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