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卫留成:海南未来需提升人的素质和服务水平

2012-09-20 17:25: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人物档案

卫留成,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海南省委书记。

对话背景

从2003年9月到海南省就职,到2011年8月卸任,卫留成以坦率务实、敢做敢言的风格为人称道。

作为第一位从国有大型企业调任地方的部级官员,卫留成在任时,对于房地产经济泡沫,他认为一定要挤掉,并提出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概念;对于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他在任时强调执行力。他说,一个领导干部,不是在位时被人说其如何好,而是卸任时能给老百姓留下什么。

卸任后,他对海南社会发展怎样看?对公务员的工作作风、文风尤其是执行力怎样看?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卫留成。

中国青年报:主持人白岩松对你这个省委书记主动“抓厕所”的故事记忆深刻,他认为,你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给下面做个样子,敦促大家为老百姓干事,别玩虚的,抓点实的,是这样吗?

卫留成:作为官员,应该少一点应酬,少开一些没用的会,少说一点空话,把主要精力用在谋划发展上,用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上。比如,海南要建国际旅游岛,那就要下功夫去准备。国际旅游岛有一个重要的政策,就是境内游客购物免税。现在很多大陆人到香港去旅游,主要就是去购物,在香港购物是免税的。如果国家批准我们实行境内游客购物免税政策,怎么执行?在哪儿建减免税店?怎样防止走私和偷税?很多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考虑。我看到过一则新闻,某省有一个“足疗书记”,这个书记抓足疗保健业,组织培训下岗职工等学习足疗、按摩,带动了全市1万多人就业。对这些“小事情”,我们有些同志看不上。我觉得,咱别玩虚的,得抓点实的。餐饮、捏脚、按摩都是旅游业的配套服务,能带动就业,当个“大排档书记”、“洗脚书记”不丢人,这是帮老百姓实实在在干了点事,帮他们解决了主要问题。

中国青年报:你以一个企业家身份,进入官场,走入政坛,成为海南省省长,再到省委书记,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身份对你后来的执政道路有何帮助?

卫留成:在海南任职期间,我坚决认为要少开会,少说空话。一个会议,领导讲话要控制在30分钟内,最多不要超过45分钟。在企业里,效率很关键,它是提高产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政府执政也一样,效率很重要。很多时候,大家在讨论的时候,反复争论一个问题,讨论来讨论去,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然后制定一个政策。关键是,今天一个政策,当我们还没反应过来,明天新的政策就又出现了。如今,人们的知识水平普遍提高了,谁都能编出一些响亮的口号,真正能做到的太少了。执行就是不搞花架子,苦干加实干。

中国青年报:如何处理好“当官”与“干事”之间的关系?

卫留成:大家都在说解放思想,什么是解放思想?它需要敢于负责,有不计个人得失的勇气。现在,有些干部习惯于当“太平官”,做事缺乏胆气,不是想方设法把事情干成,而是一听到议论,就摇摆不定,畏首畏尾。干事情不要总想着“官帽子”,否则什么也干不成,什么也不敢干。要正确处理好“当官”与“干事”的关系,“当官”是为了给人民群众做事,做事不是为了“当官”。作为领导干部,组织把你放到重要岗位上,不是让你做官当老爷,而是让你去干事,推动一方改革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对于事关发展全局、事关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只要我们厘清了思路,把握了政策,就是有再多的议论、再大的困难和风险,也要大胆去决策、大胆去推动、大胆去落实。要知道,不做事,耽误了一方的发展,才是最大的错误。

中国青年报:一些官员因为抛出各种“雷语”或者做出与环境不符的表情,成为媒体炮轰的对象。你认为,官员应当如何说话?

卫留成:官员说话不存在技术性问题,只要记住一条:不弄虚作假,知道就说知道,不懂就说不懂,不是所有的东西我们都懂,不要认为自己什么都行,要诚实一点。官员面对批评的声音,对领导工作的思路、方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这很正常。既然做了就要让别人看,让别人批评,共产党官员应该坦然面对批评。比如面对媒体,我以前和他们讲不要怕,不要弄虚作假,有啥说啥。接受媒体采访时,我从来不拿稿子,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实事求事。如果一个干部总觉得自己好,别人批评不得,那这个干部也干得“差不多”了。一些伟大的政治人物,都承认自己不是完美的。

中国青年报:刚刚出版的《行知天涯——卫留成海南言论录》记录了你的心路历程和从政足迹。回顾以往,你觉得自己做得不够的地方还有哪些?

卫留成:我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我有很多缺点,不抽烟但爱喝点酒,爱打高尔夫球。现在卸任了,回想自己任职的8年,确实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只能说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应该做得更好。

海南计划用10年的时间建设国际旅游岛。跟国外一些旅游岛如马尔代夫、巴厘岛等地对比,我觉得我们的硬件条件并不差。比如巴厘岛,酒店里面很好,可酒店外的市政总体建设水平比我们差远了。我们现在急需提升的是软件水平,是人的素养和服务水平等。我们需要人才,需要提高人的素养,需要提高教育水平,这些是海南未来发展的重点。(记者桂杰实习生梁笑梅)

精彩热图

盘点动物的爆潮发型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