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民政部:衡量慈善事业发展不能单看捐赠数量

2012-09-20 16:2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新办今日(20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发布会上表示,衡量慈善事业发展的水平还不能单独看慈善捐赠的数量,关键还得看人们的慈善意识的提高和慈善自觉行为的增强。

窦玉沛称,去年全国捐赠840多亿,再往前追溯,2010年超过了1040亿,今年预测也会在1000亿左右。从数量上来看,最高是2008年,达到了1070亿,当时发生了汶川地震,后来又发生了玉树地震和舟曲的泥石流等,有这样自然灾害严重的年份,一般捐赠就比较高,因为自然灾害最容易激发人们慈善捐赠的热情。

窦玉沛强调,衡量慈善事业发展的水平还不能单独看慈善捐赠的数量,关键还得看人们的慈善意识的提高和慈善自觉行为的增强。从这个意义上讲,慈善风波后,有关公众包括一些企业单位,对慈善组织公信力信心的缺失,确实对慈善事业也有一定的影响。

窦玉沛称,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因为国家赋予民政部门有关慈善事业监管的职责,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法律法规还不太配套,还不完善。

窦玉沛称,具体说,如果规定了若干方面的强制,它不公开,没有上位法的依据是难以进行处罚的。所以现在的责任,第一要推动慈善法尽快出台,有法可依。第二在慈善法出台还有一定时间的情况下,现在已经起草了一个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准备作为行政规制来发布。如果这个意见能够得到国务院的批准,对监管部门依法、依规监管慈善事业,将会提供依据,这样监管力度就会进一步加大。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指出,第一,民政部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和监管部门,在对公益慈善组织的监管上,凡是媒体有揭露社会组织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定要予以回应,要予以查处。所以大家会看到,很多通过媒体披露的,都会有一个处理的结果。第二,作为登记管理机关,还要依法实行正常的监管,包括信息公开制度、年度检查制度,对社会组织都要通过年度检查,同时,通过委托有资质的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另外还有等级评估制度,进行监管。每年都要处罚一些违法违规的社会组织,有的是在媒体上披露了,有的是在民政部门监管的网站上进行了披露。

精彩热图

盘点动物的爆潮发型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