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经济发展能力连续八年全国第一

2012-09-20 17:00:52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天上午,第八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举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在论坛上发布了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2012)。北京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综合得分88.66分,名列全国35个主要城市榜首,连续八年荣膺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首位。上海、深圳和广州分别位居全国第2、3、4名。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和宁波分列全国第5至10名。

从六个分项指标看,北京的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和专业服务四个分项优势明显,持续保持在全国第1位;开放程度专项指标相对稳定,连续三年保持在全国第3位;但政府服务分项指标变动较大,从2011年的全国第3位下降到第8位。

报告显示,北京基础条件得分82.5分,稳居全国首位。在六个细分指标中,总部资源、经济实力、人口与就业连续两年排名第一。不过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环境质量相对薄弱,2012年北京环境质量指标占全国35个主要城市的第27位,未来北京仍需重点加强环境建设,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北京商务设施得分99.57分,位居全国第一。金融、商务、信息、流通、商贸等企业大量聚集,商务楼宇、酒店、公寓等配套条件优越,商务环境持续完善。北京研发优势突出,研发能力得分87.80分,位居全国首位,比排名第二的上海高出5.25分。北京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服务环境不断改善,为国内外大型企业总部开展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等提供强力支撑。

北京专业服务得分99.99分,金融保险、专业咨询等专业服务能力高居全国首位。此外北京开放程度较高,得分85.75分,是跨国公司进入我国的首选地之一。北京企业“走出去”也取得重大进展,大型企业境外并购硕果累累。

精彩热图

盘点动物的爆潮发型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