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口提速发展镇域经济

2012-09-13 21:39:10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9月13日上午,海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在中共海口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决定》、《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对云龙等镇实施单列试点的意见》、《中共海口市委关于改革和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的决定》、《中共海口市委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定》四个文件。会议由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小平主持,海口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陈芳对《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决定》进行了解读。

《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决定》明确了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为:一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镇域三次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6年,基本形成各镇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产业体系相对完备、三次产业协调互动的发展局面。二是镇域面貌明显改观。促进镇域与主城区的融合发展,到2016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80%,镇墟道路、供水、供电、排污等主要基础设施基本配套,环境整洁有序,建成一批卫星城和特色小镇,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结构协调、规模适度的城镇体系。三是镇域居民收入大幅提升。缩小农民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镇域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比达到2.45:1。四是文明生态村建设基本完成。深入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到2016年,文明生态村覆盖率达到83%以上,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镇域经济发展基础。具体为构建通畅便捷的镇域交通网络,完善镇域公共服务设施,加速镇墟改造、特色小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二是全力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支撑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具体为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引领镇域经济发展,强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成规模、上水平,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提升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社会化服务水平,积极促进镇域居民就业创业。三是做好制度安排,构建有利于镇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具体为赋予镇域更多的发展自主权,盘活镇域自然资源,引导更多的资金向镇域聚集,加大对镇域人力资源的倾斜,完善对镇域的激励考核机制。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具体为把加快发展镇域经济作为事关海口全局的战略任务来抓,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以良好的作风加快推进镇域发展。

据悉,2006年,海口市委出台了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意见,2008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镇域经济薄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乡一体化进程。今年,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赋予了海口加快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全省加速城乡一体化积累经验、探索路子的重大使命。海口市委提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重大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基本方略,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延伸公共服务为前导,以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为支撑,以体制创新为重点,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全面激活镇域经济,使之成为海口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记者 刘小利 实习记者 田亦楠)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海口 经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酷炫摩托车嘉年华亮相三亚街头

2016北京“光猪”开跑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