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樊纲寄望楼市调控用经济手段替换行政手段

2012-08-15 17:19:19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近年来的房地产调控成效明显,房价相对收入出现了向下调整,但是从根本上还是应尽快用经济手段替换下行政手段。

樊纲指出,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限购、限贷等政策出台以后,一些房价高涨的地区基本上稳定了下来,没有波及到全国的绝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去,没有形成全国性的大泡沫。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2010年出台的政策还是相对比较及时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重大成果。樊纲认为,房价高低是相对收入而言的,相对于收入而言,房价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

不过,樊纲认为,作为应急手段,行政手段能够在较快的时间内把泡沫先抑制住。但是,从根本上要通过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用税收、利率、信贷等经济手段来替换下“限购”等行政手段。

樊纲表示,在调控力度和调控手段上能够根据新的情况做出必要的调整,才能使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目前楼市调控的目的和对象已经明确为“抑制投资性住房需求,保证消费性住房需求的供给”。针对投机性需求,在税收方面,房产税试点征收范围可以放宽,试点力度可以加大。现阶段应尽快抓紧这方面制度的改革和推出,替换掉临时、应急的一些行政手段。

编辑: 冯媛 标签: 海南 樊纲 房价 望楼 行政手段 调控力度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