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合作建房再度上路 欲打破开发商垄断拉低房价

2012-07-12 11:2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想在北京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得一套商品房,会不会有点痴人说梦?但是如果我们告诉您,现在有这么一个路子,一拨有买房意向的人一起出资、选购地块,然后一起建设施工、最后验收入住的合作建房模式正在积极尝试,你有没有兴趣参加?

昨天下午,北京合作建房新闻发布会面向公众举行。合作建房看上去很美,不过如何拿地、如何监管、如何合作,这一系列的具体问题,看起来还是需要探讨。

合作建房“拿地”是关键环节

“一起出资买地、一起出资盖房、一起底价购房”,一个叫孙智群的年轻人,正在热心地张罗北京合作建房的事业。在他看来,合作建房的运作模式能否实现,“拿地”是一个关键环节。

孙智群:合作建房在北京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首要的因素就是拿地难,动辄几亿,十几亿的土地出让金和补偿费,对于合作建房几乎是不可逾越的天堑。

8年前,我国土地市场全面推行“招拍挂”制度。要想拿到土地,就必须与众多买家一起竞价。经过这几年的房地产开发,各地的地价都在迅猛上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更是如此。北京刚刚诞生的“地王”——万柳地块以26.3亿元的成交,让人瞠目。和房地产企业一起同场竞争,几百人凑集的钱能否胜出?在孙智群看来,难度的确不小。

孙智群:对于合作建房而言,资金哪里来,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挑战是前无古人的。

欲比商品房价格便宜至少30%

没有售楼部、没有广告支出、不依赖银行贷款……剔除了房地产企业的部分利益,房价自然低了不少,这也是合作建房最吸引人的地方。孙智群介绍说,目前有意向的地块,一个在通州,均价确定在8900元,而大兴的均价是7624元。比周边商品房的价格要便宜30%到40%是他们的目标。

孙智群:一起出资建房,这个中间就把房地产开发企业没有他们的参与,也把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利益剔除出来,我们的房价仅仅是土地出让金,建设费用,配套费用包括之后的税费等等。

对于合作建房的人来说,有了意向的地块不容易,但能否拿下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孙智群透露的最新消息是,通州、大兴相中的地块,可能性已经不大。

孙智群:我个人认为大兴和通州这两块地块我们拿不下来,因为时间太紧了。这两个地块都有房地产商去竞标了。严格意义上来讲,十几天之后,这两个地块就都将名花有主。

合作建房项目运作受挫

其实,个人合作建房,在北京并不是个陌生的概念。打着低价噱头的合作建房此前就有不少拥趸,前联想集团IT工程师于凌罡、温州商人赵智强都试图在首都运作合作建房项目,但两人的努力最终都不了了之。

不仅是北京,此前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都出现了类似的呼声。这些合作建房的计划起初都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但随着计划的逐步落实,这些美好的设想却都相继破灭了。极个别的成功者,也大多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个案的成功,有没有可复制性?尝试合作建房,都需要哪些注意事项?

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十分重要

“数百个素不相识的人凑钱为自己建房,能行得通吗”,很多人脑海中都有这样的念头,从竞拍拿地、到后续建筑、施工、分配全过程,每一个环节,似乎都有疑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参加合作建房的人,多是中低收入人群。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资金,如何保障使用安全,十分重要。

刘俊海:资金可以采用银行监管的制度,需要的时候再转出来,如果有问题银行承担责任,最大限度的保证我们业主资金的安全。整个合作建房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一定要有合规的意识,法律,风险的意识,遵守规则就是自我保护。

围绕合作建房的各方质疑不断,刘俊海特别提醒,建房的全过程一定要保证信息公开透明。

刘俊海:阳光最好的防腐剂,灯泡是最好的警察,为了让广大业主信赖我们合作建房的全过程,我们必须做到全方位的信息公开,切实做到信息了披露的真实性,全面性、客观性,准确性,及时性,易解性,易得性。我第一个参与合作建房的,你排序是不是第一,什么时候开户,都应该受到业主的检验和监督。

合作建房看起来很美

目前,在孙智群的网站上,注册会员有100人,距离合作建房至少200人的目标,差距明显。发布会现场,面对“如何拿地,如何成功”等一系列问题,孙智群的回答,更像是挑战风车的唐吉诃德。

孙智群:我觉得做事情人的意志、品质很重要,或者说你坚持的程度,你是不是能坚持足够长的时间,或者你是不是觉得这辈子就能干这样的事情了。举行发布会之前,我给自己定了后半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就是我就是做这个事情。

合作建房,试图打破开发商垄断的商品房供给模式,看起来很美,但前途并非一帆风顺。在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的今天,但愿合作建房,这一全新尝试,能给中低收入者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合作建房 开发商 地块 地王 招拍挂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