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诞生首批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2015-02-16 14:09: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15日讯(记者 袁琳 罗莎 胡泽方 通讯员贺亮军)2月15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南宁市隆安县金穗香蕉产业(核心)示范区等12个示范区获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据悉,这是我区政府新闻发布步入常态化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2014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出创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重大决策,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我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以全新的理念进行创建,强调着力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输入现代农业生产要素、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一批要素集中、产业集聚、技术集成、经营集约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2014年底,全区共有36个示范区提出申请,经考评验收,自治区政府认定其中12个为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

示范区建设明显提升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核心示范区面积90%实现标准化生产;引进和消化新品种253项、新型生产技术115项、先进设施设备231台(套);引进了各类经营主体187个,其中农业龙头企业90个,合作组织97个。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内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健全,抽水站、地头喷灌供水管网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建设也明显加强。有效整合带动了各级支农资金投入,一方面,各地整合财政支农资金6亿元投向20个示范区,占20个示范区总投入的25%,带动4倍以上乘数效应,共20多亿社会资本投入创建;另一方面企业投入加强,如南宁市良庆区坛板(核心)示范区引进的2家企业,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完成投资2500多万元。促进了各地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一批“一区一品”特色产业;目前,20个示范区核心区面积14万亩,拓展区和辐射区70万亩。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产业与乡村互动,农业与旅游业融合,示范区覆盖的村庄产业更强、生态更好、村容更美、农民更富,20个示范区完成民居改造1546栋。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2015年,全区的涉农县(区)都将启动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逐步实现每个涉农县(区)都建有1个自治区级或市级示范区。

2015年创建工作总体思路:科学规划示范区布局。各地要立足县域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建设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特别是粮食、糖料蔗等主产区要进行现代化试验示范。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模式。有针对性地引进企业,引进上下游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引导企业和合作社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更多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各示范区要因地制宜,科学引导,探索适合不同条件的农业投入、经营管理和农民利益联结的体制机制,要以市为单位统筹规划示范区经营模式,在总结当前耕地加快流转、公司集中经营模式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土地入股、合作农场、统一经营分户管理等不同经营模式、不同机制的示范区。结合“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区,一手抓好生态田园、生态水系、生态家园建设;一手生产有机农产品,打造生态产品、生态产业、生态品牌。建设以资源利用集约化、废物循环资源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能耗排放低碳化、产品产出优质化的生态循环农业。

2015年将实行“目标考核、动态管理、能进能退”的考核管理机制。经组织考评验收达到自治区要求的示范区,自治区将给予一定的奖励补助,各地也要根据自身财力情况,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实实在在推动示范区建设;对获得授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的示范区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审核一次,对达不到自治区级示范区标准的取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一路温馨一路情 福建春运情暖两岸民众回家路

香港商场再次发生围堵内地旅客事件(组图)

图片故事:忙碌的亲情守望

我们的“春运影集”

精彩热图

“体育公园”变身高尔夫球场,会员费逾140万元--上海郊区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调查

拾荒老人连续7年喂养成群残疾红嘴鸥

习近平夜游西安古城墙 向市民微笑挥手

26岁乌克兰女孩扮熊猫向中国小伙求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