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归回流8成人月薪1万元以下 理性看待留学性价比

2014-12-16 13:27:57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教育部《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发布

海归回流,理性看待留学性价比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许莎明

近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4)。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达到35.35万人,是同期出国留学人数的85.41%,海归人数越来越多。在薪酬方面的调查显示,约八成海归的月薪在1万元以下,甚至有四成左右的海归月薪不足5000元。如何看待留学的性价比,成为未来有意向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热议的话题

1

商科仍是

留学热门专业

蓝皮书数据显示,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分布在20岁~60岁,其中22岁~34岁人员占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的95%,有接近七成的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分布在22岁~26岁区间。获得学士学位留学回国人员的平均年龄为25.53岁,硕士为26.63岁,博士为34.73岁。63%的留学回国人员具有硕士学位,30%为学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仅占6%。

留学回国人员学科热点集中,选择最多的10个学科为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与工程、教育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以商科和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博士留学回国人员主要学科为生物学、化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物理学、应用经济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以理工科为主。

叶远明,2004年从英国留学回到南宁,现任南宁某大型金融机构人力资源主管。他说:“我当时学的就是商科,经济管理专业,当时就很热门。但现在看来,这个热度一直没减。从近一两年招聘情况来看,商科专业有点回国‘扎堆’就业的苗头。”

南宁某留学机构资深留学顾问张鑫泉也表示,就目前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讲,选择商科、理工科的学生居多。但事实上,决定学生最终能否顺利就业的,专业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专业选择只是让学生拥有学习这方面专业知识的平台,有接触这方面专业人才的机会,甚至可以进入该专业领域工作,但不代表学生就容易找到工作,能够实现成功就业。

“在美国修读2年硕士课程的费用为五六十万元,部分国内家庭能够负担经济支出,加上不少因就业环境较严峻,无法单靠国内文凭就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导致申请硕士课程的学生呈现增长趋势。”张鑫泉分析。

2

除了学业,

注重积累工作经验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所有留学回国人员的平均留学时间为3.59年,学士留学回国人员为4.41年、硕士留学回国人员为2.82年、博士留学回国人员为7.38年。接近85%的留学回国人员有海外工作经历(含实习),平均工作时间为2.05年,博士留学回国人员为3.75年、硕士为1.48年、学士为2.87年。最热门的留学目的地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法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乌克兰、新西兰和新加坡等。

对此,南宁某大型留学机构美国部主管邓佩分析:“申请美国社区大学、硕士课程的学生比例在逐年增长,而申请本科课程的比例略有下降。选择2年社区大学+2年美国大学课程的人群正在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社区大学学费较为便宜,修读两年社区大学,再转读美国大学大三大四,开销在120万元以下,相比起直接修读4年美国大学的花费更低,所以不少准备选择美国大学的学生,改为选择社区大学。”

“申请人对奖学金和实习机会都非常感兴趣。所以在我们公司刚结束的国际教育联展中,标示有奖学金和带薪实习的学校,更受欢迎。”邓佩表示,学校带薪实习、暑期兼职等规定,以便赚取生活费,在积累生活经验的同时,也便于学生毕业后提高职业竞争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睡眠体验区”亮相北京首都机场

大学生打6份工资助41名贫困学生

现实版推拿师:忙而不“盲”

兰州供水管道爆裂 城市道路一片汪洋

精彩热图

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性感私照曝光

河南长垣一KTV发生火灾 11人死亡

“拒绝雾霾—全民创意行动周” Say No to Haze!

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名字公布 李云迪演奏钢琴献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