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年9月份举行

2012-08-15 17:01:10 来源:广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获悉,将于今年9月21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各国工商界反应积极热烈。第九届峰会将呈现出六大重点和亮点。

第一,第九届峰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携手共赢”,非常贴近中国与东盟共同关注的热点领域。在第八届峰会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讲话中都提出,要把推进区域的互联互通作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因此本届峰会将把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作为工商界对话的重点,并围绕这个主题举办系列活动。

据介绍,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的互联互通,还包括相互开放市场的制度政策,促进产业升级的行业对接,增进民众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人文交流等全方位的互联互通。

第二,峰会将继续保持政治、外交高规格,突出务实合作。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邀请缅甸国家领导人、商务部领导和广西领导出席缅甸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继续发挥峰会作为中国和东盟开展高层对话和政企对话的重要平台作用。

第三,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开业。根据温家宝总理在第八届峰会开幕式上宣布的要在南宁建立“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的要求,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交易中心已基本建成,并将在第九届峰会期间举行开业仪式。

第四,将首次举办2012中国-东盟金融博览会。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发展的需求,今年将举办中国-东盟金融博览会,邀请双方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和企业出席。

第五,继续举办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作为第九届峰会系列活动之一,第三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已于今年5月10-13日在南宁成功举办,形成新的共识,取得新的务实合作成果,促成项目及贸易签约总额相当于136亿元人民币,促进了区域内矿业界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

第六,继续为中国和东盟工商界精英提供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参与峰会各方的热烈欢迎;今年第九届峰会将继续举办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和商务早餐会,为出席峰会的政要和商界代表提供自由交流的机会。(方慧玲)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