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U盘扩容成牟利手段 2G容量竟能刷成8G?
2011-03-28 14:16:48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前段时间,市民钟女士在南宁市星湖路一小贩处买了一个8G的U盘,价格很便宜,只要50元。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个U盘在存取大容量文件时总是出错,经检测才发现,这个U盘有问题:实际容量只有2G,却被人用专门软件刷成了8G。业内人士告诉记者,U盘“扩容”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正规商家一般都会规避,但不排除有些商家或路边小贩还在卖。

近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南宁市内多家电子卖场,结果发现,同一容量的U盘价格相差甚远。为了规避不同品牌之间的价格差异,记者特意选择了某品牌8G容量的U盘进行比较,虽然它们外观“长”得一模一样,但价格还是有显著区别,从40元到110元不等。这是为什么呢?

在星湖路某电子卖场一U盘柜台,销售人员给记者拿出了两款某品牌8G容量U盘,“行货100元,水货50元,自己用,行货好一点;要是单位送人,水货更实惠。”“价格相差这么大,不会是扩容盘吧?”见记者似乎有备而来,销售员显得坦诚了许多:“水货容量确实没有8G,大概2G左右,但标注可以接近8G。”随后,销售员拿了一个水货U盘接上电脑,在属性一栏,记者看到这款真实容量在2G左右的U盘显示为7.65G。

明明2G的U盘,为什么在电脑上看属性却接近8G呢?一名长期从事U盘批发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业内把这种水货U盘称为“扩容盘”,虽说是“扩容”,其实只是用专门软件修改了显示容量而已,使用起来只能是“扩容”前的效果。

“这种软件网上到处都能下载,操作也很简单。”当着记者的面,这名业内人士下载了一款名为“U盘量产工具”的软件,记者发现这种软件提供了很多功能,其中就包括设定U盘的容量。随后,这名业内人士拿出了一款容量为256M的老式U盘进行演示,没几分钟时间,这款U盘的容量就被修改成了4G。不过这还不是最具欺骗力的地方,记者发现,U盘被“扩容”后,还真能“装下”4G左右的文件,只不过拷贝进去后,只有部分能打开,其余显示文件损坏或是无法打开。

业内人士介绍说,现在U盘的价格基本上都和容量成正比,所以“U盘量产工具”的出现,就给了一些不法商家可乘之机:把U盘容量刷高后,再装上相应容量的外壳,价格就水涨船高,这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以2GU盘“扩容”成8G为例,成本只要30元左右,但扩容后能卖到90元,即使是低价出售,也还有很高的盈利空间。不过该业内人士同时表示,由于“扩容盘”返修率较高,造成维修成本上升,时间长了也会被消费者察觉,要求退货,所以正规商家一般都会规避。一些不法商家在销售时往往会选择单位用户,特别是开会赠品,U盘在使用后如果被发现有问题,也很少有人会找上门。

记者了解到,虽然“扩容盘”隐蔽性很好,但消费者还是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进行甄别,其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拷贝大容量的文件再读取。比如U盘标注是4G,如果不是“扩容盘”,除去自带系统文件,它至少还能装下3.5G以上的文件,拷贝一个接近3.5G的文件进去,如果能拷进去,而且还能正常读取的话,就是真品,反之则是“扩容盘”,或者是产品本身质量有问题,消费者应放弃购买。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回应占GDP4%支出:筹好钱 用好钱 管好钱
工信部公布十二五和今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指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