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韩国籍“雅典娜”号沉船打捞应急处置工作圆满结束

2012-09-27 21:53:42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海事部门克服困难,科学处置

韩国籍“雅典娜”沉船打捞应急处置工作圆满结束

2012927上午,汕尾碣石湾,一堆堆海浪轻轻地拍着海岸,离海岸不远处的海事测绘1504船舶,正在2天紧张地忙绿,在沉船周围水下扫测数据结果显示:“雅典娜”沉船位置没有遗留碍航物,这标志着经过海事部门连续六个月的奋战,韩国籍“雅典娜”沉船应急处置与打捞清除工作已圆满结束。

碣石湾,位处南中国海的汕尾海域,南北航线的咽喉,这里历来是海上通商要道,每天过往商船近400艘次。也是当地渔民祖祖辈辈赖于生计的传统渔场,在汕尾港注册的渔船达6500余艘次。2012313,一艘装载浓硫酸的韩国籍化学品船“雅典娜”轮自韩国驶往我国珠海港途中,在汕尾市碣石湾海域发生自沉事故。船上18名来自韩国、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三个国家的船员弃船后,被附近渔船“粤陆丰50150的救助全部获救,但船上仍余存140多吨燃油和7000多吨浓硫酸。浓硫酸,极度腐蚀性的强酸!一旦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尤其是燃油,会对周围传统渔场造成灾难性的损害。

接到警报后,汕尾海事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将险情上报给广东局总值班室及汕尾市政府应急办。由于事故很容易引起次生灾害,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事故的处置工作,汕尾市委市政府、广东海事局统一协调,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广东海事局梁建伟局长、庄则平副局长多次会同汕尾市郑雁雄书记、吴紫骊市长、李贤谋副市长等领导到现场指导事故的处置工作。广东海事局调集了包括中国最大的海巡船之一海巡31船在内的4艘大中型海巡船和8艘应急船舶对现场进行警戒管控、油污监视和防污清污工作,同时调派了一批通航管理、防污染管理和打捞方面的专家多次到现场进行勘查,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处置措施、防污染应急预案、沉船打捞方案。汕尾海事局负责沉船事故应急处置的具体指挥协调工作,在事故海域附近设置警戒线,在沉船位置布设沉船警示浮标,在沉船周围布放围油栏,加强污染监控,组织做好交通管控、防污清污工作,防止了二次事故发生,防止了污染损害的进一步扩大。

尽快清除硫酸货物、打捞沉船是当务之急!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汕尾海事局就依法向船东发出打捞沉船通知书。但是打捞谈何容易?据前期参与过沉船打捞方案制定和沉船探摸工作的广州打捞局专家说,国内从来没有打捞过类似这样满载硫酸的沉船,世界上也没有打捞装载大量化学品的大型散装化学品沉船的先例。在他们参与过的众多的打捞工作中,从未见过如此复杂的难题。海事部门一方面督促事故责任方韩国KENOS航运有限公司尽快委托有资质的公司细化打捞方案并开展货物卸载和沉船打捞工作,尽快实施消除危险源,并多次与韩国船东互保协会(简称KSA)、船东代表及相关保险公司、律师、翻译等召开约谈会,通报事故的应急处置情况,就沉船打捞等问题交流意见并进行讨论。另一方面,海事部门积极督促船方履行货物及燃油过驳、防污清污、沉船打捞的责任与义务,并组织专家对作业方提交的过驳打捞作业方案进行了反复的评估论证,保证了“雅典娜”沉船事故应急处置与打捞清除工作的顺利进行。518,沉船货物及燃油过驳工作告一段落,危险源、污染源基本清除;526日起,进入沉船起浮作业及后续处置工作阶段,并根据沉船自身状态对作业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与调整;814,开始实施沉船水下切割、残留油污水清除、残骸抓捞作业;915,沉船残留的油污水被全部清除干净;925,沉船残骸抓捞作业结束;926,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对沉船海域实施扫测。

“雅典娜”沉船打捞应急处置无经验可借鉴、工作难度大、时间跨度长,受台风、水文、气象和沉船在海底腐蚀、沉陷、断裂等影响,沉船起浮作业方案多次进行论证、调整。在汕尾市委市政府、广东海事局的统一协作下,汕尾海事局与各相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不畏艰辛、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取得了“雅典娜”沉船应急处置与打捞清除工作的最后胜利。此次事故的处置又具有开创性,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过程中积累的工作经验,对我国同类突发事件的预防、应急处置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由于韩国籍沉船“雅典娜”号是在航经我国水域时发生的自沉事故,责任完全在韩方,下一步海事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根据海事法律法规和有关国际公约,依法开展事故的海事的索赔工作。(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陈粤海  廖其伟)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雅典娜 沉船

精彩热图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

爱死你还是雷死你的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