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第二届广佛自闭症孩子家长交流活动”在佛山举行

2012-08-30 15:47:43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关爱桂城创益中心,由佛山电台FM94.6、珠江时报、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佛山市南海区星儿特殊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的“星星伴我行——第二届广佛自闭症孩子家长交流活动”温情上演。

交流活动由佛山市南海区星儿特殊教育培训中心主持。活动上,来自广州和佛山两地的约40位自闭症孩子家长畅所欲言,交流了自己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分享了解决困难的方法以及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钟先生是一位3岁小男孩的父亲,一岁半时,孩子被发现患有中度自闭症。从事金融业的钟先生决定辞职回家,全职照顾孩子。“得知自己孩子患有自闭症,一开始真的很难,一年半过去了,还没有完全接受。对我来说,最难的是还要接受为了这个孩子,以后可能要完全放弃我的事业这个现实。” 钟先生说,“孩子在长大,以后要上学、要工作、要治病,这些都只能靠我们自己。”交流活动上,不少家长反映,最迫切的希望是看到政府参照港澳台的标准,建立专门针对自闭症者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涵盖自闭症者的康复、融合教育以及就业等方方面面。

虽然自闭症者的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但民间组织却在积极行动。此次交流活动上,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理事卢莹女士向现场家长介绍了自闭症孩子融合教育的项目:融爱行。2012年是“融爱行”项目发起并实施的第5个年头,主要发起和实施者以自闭症孩子家长组成的广泛群体为主,以专家、学者和公益组织组成的智囊团为辅。目的是通过不断向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提出诉求,帮助在普通学校就读的特殊孩子。目前,“融爱行”已达成在广州市内20所九年义务教育普通学校内设立1名特殊教育助理的目标,并将从今年9月份起,派驻来自越秀启智和番禺培智两所公立特殊教育学校的5-6名教师,巡回指导普通学校教师如何与自闭症孩子相处。

交流活动上,广州、佛山多家特殊教育机构的负责人还参与了“社会创新下的特教组织”论坛。多位负责人就社会创新背景下,特殊教育机构如何更健康的发展以及地区行业规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今年的广佛交流是继2011年之后第二届活动,本次活动主办单位的多位负责人表示,希望并将努力把这个活动做成每年的例行活动。因为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来自广州与佛山的自闭症孩子家长有一个面对面交流分享的平台,在地区间形成良好的沟通互助氛围。他们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更多的媒体关注到自闭症这个特殊的人群,呼吁社会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实习记者 舒萌)

编辑: 冯媛 标签: 佛山 自闭症 交流会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