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出台区域经济政策培育新增长极

2012-10-11 13:31:13 来源:新华08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务院新闻办10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新近批复的《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这一规划的批复使广州南沙新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等新区之后成为中国第六个国家级新区。

参与众多区域政策编制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告诉记者,从“十一五”到现在出台的区域规划和相关的政策文件超过了70个,“数量之多、密集程度之高是前所未有的”。

他指出,全国“一刀切”政策会导致低水平的产业同构,重复建设等问题。差别化的政策有利于从各个地方的实际出发,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条件较好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加快缩小地区差距。

他认为这些区域政策实施的效果非常明显。几年来,中部和西部加快了发展速度,东部地区发展重点转向优化提升经济结构,促进科学发展。“这些政策既照顾了各地的发展要求,同时又培育了一批重要的增长点、增长极,支撑着中国经济平稳有效的发展。”

发展改革委下属的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指出,数十部区域性经济政策性文件层次分明,定位清晰。这些区域经济政策主要分三大类:国家级新区、改革开放试验区和区域规划。

其中,国家级新区包括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兰州新区和广州南沙新区,面积以千平方公里计。这些新区是国家重点支持开发的区域。

同新区相比,改革开放试验区及相关试验区(合作区)范围比较大,包括成都和重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及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

区域规划文件则更为细致,更具操作性,包括规划原则、战略定位、空间布局、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区域合作等内容,具有细化、实化、差别化的特点。这些规划包括《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等。

肖金成表示,新区具有改革先行先试区、新产业集聚区等特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这些新区交通更便捷、设施更完善、经济更繁荣、环境更美好,可吸引老城区的经济要素向新区转移,从而减轻老城区的压力。

“从促进改革的角度说,这些新区实际上就是新的‘特区’。为促进所在区域加快发展,带动周遍地区,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往往给予较大力度的支持。规划建设新区就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对于设立相关试验区(示范区、合作区),肖金成认为,顾名思义,国家设立这些试验区的目的主要是为深化体制改革进行试验,为更大范围的改革进行探索和积累经验。

肖金成认为,区域规划和设立新区及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有很大不同,区域规划更加具体,不仅有指导思想、原则等较为抽象的内容,而且有空间布局、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区域合作等具体内容。编制区域规划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区域科学发展。

以前,一些地方主要领导变换之后,新任领导在制定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时可能会大幅度改变发展思路,甚至另起炉灶,导致“人走政息”现象的出现,不利于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对此,范恒山表示,“这些区域政策既是国家制定的战略,又是从地方实际出发制订的;既符合地方的要求,又体现了国家的意志,所以它能够不受地方政府换届、不受领导变更的影响,能够把国家的政策贯彻到底。这样就能够促进一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并最终促进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

精彩热图

董冬唱响《领航的灯》

图揭老外眼中东方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