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穗发布交通发展白皮书 呼吁市民对方案提建议

2012-09-24 13:53:29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穗发布交通发展白皮书 呼吁市民对方案提建议

广州发布交通发展白皮书,大晒“家底”

历时4个月分“五步走”,年底有望出台一揽子改善方案

从“30条治堵方案”,到“限牌令”,广州针对交通推出的改善措施每年都有“新招”。昨日,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自今日起启动广州交通改善“五步走”工作,通过发布《广州交通发展白皮书》亮家底、组织广州交通“大家谈”、制定系统改善交通方案初稿征求民意、修订系统改善交通方案公示、系统改善交通方案完善等五个步骤,问计于民,以全市人民的智慧,最终制定出切合广州实际、实现可持续发展、系统改善广州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一揽子方案和交通需求管理政策。

每三辆车才有一个车位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43.6万辆 (2011年232.5万辆),其中中小客车171.6万辆(2011年157.3万辆),是5年前(2006年约66万辆)的2.5倍,年均增长率达19%。与此同时,受土地资源等多因素制约,近5年城市道路里程增长率不到2%,登记的停车泊位与汽车保有量之比为1:3.3,交通供需矛盾持续扩大,且中心城区范围内再大规模新建道路的可能性不大。

2011年广州市区(十区)城市道路里程约7072公里、总面积约10032万平方米,按照测算,如果按平均每辆车占用6米长、每车道3.5-3.75米宽计算,则市区城市道路能容纳约165万辆车同时出行。就中心城区而言,经初步估算,环城高速以内区域内的城市道路仅能容纳约100万辆车同时出行。而目前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3.6万辆,如果不调控机动车的增量,预计到2015年末全市机动车总量将超过300万辆。因此,采取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措施,是市委、市政府在特殊情况下实施的痛苦选择。

四分之一主干道均速低于20公里

据介绍,2011年,广州核心区晚高峰道路全网平均车速约24.1公里/小时,主次干道平均车速22.9公里/小时,相比国内外特大城市,总体上广州核心区平均车速尚可接受,但是其中平均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的主干道占了27%,交通拥堵呈现由点到面蔓延的趋势,高峰时间天河地区、广州大道拥堵严重,15座过江桥隧中12座均出现拥堵,内环路等高架系统也趋于饱和。按照测算,再过一年,超过一半的主要路段在高峰期会拥堵。

改善交通“五步走”

第一步:亮家底(9月份)。发布《广州交通发展白皮书》亮家底(征求意见稿),介绍广州交通现状情况。

第二步:广州交通“大家谈”活动(预计9月-10月)。鼓励市民群众建言献策,广泛征集市民对交通规划建设、公共交通、交通信息化、交通需求管理等的意见。

第三步:系统改善交通方案初稿征求意见(10月)。

第四步:系统改善交通方案公示(11月)。将修改后的系统改善交通方案向社会进行公示,再次听取民意,共同完善方案。

第五步:完善系统改善交通方案(12月)。按照有关法定程序和审议流程审定并出台系统改善交通方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天安门广场靓景迎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