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公立幼儿园赞助费须退 园长:当工资发了无法全退

2012-08-16 11:18:5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随着日前《广州市深化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中4个相关配套文件的正式发布,社会各界对于广州幼儿园调价范围和招生办法的猜想也尘埃落定。从日前发布的方案来看,各级公办幼儿园保教费的调价幅度与征求意见稿保持一致,最高的标准为省一级寄宿制幼儿园,每月为1575元,而上述规定也确定于今年9月1日起执行。

然而,对比征求意见稿,实施方案在争议较大的托管费调幅中则有变化:从此前的每生每小时可收托管费5元上调至10元。此外,在调价方案中,对是否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并无明确提及。“老生交了赞助费的,今后难道还要多交保教费?”除了对此一头雾水外,家长们对退还赞助费的可能性和方式同样提出了不少质疑。

■焦点

赞助费能否退还?

已用于幼儿园运营,无法如数退还

自今年2月《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广州市教育部门对于此后禁收赞助费已一再重申。然而,仍有家长投诉,有幼儿园以各种隐蔽的方式让家长们“自愿”交纳赞助费和捐资助学费。

“不管是用哪种方式,不管是书面还是白条式隐蔽的赞助费,都予以退还。”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日前的强调似乎仍无法让家长们完全放心。对幼儿园是否会如数退还赞助费,家长们多持观望态度;而对于采用何种方式返还这一问题上,他们更是充满疑虑。

事实上,家长们的担心确实有据可循。有公办幼儿园园长向记者坦言,今年初收取赞助费是经营入不敷出的无奈之举,“如果不收赞助费,幼儿园就发不起工资,很多老师都留不住了。”该园长说,今年收取的赞助费已全部用在教师的工资发放以及设备的购置中,幼儿园并没有太多的盈余,因此无法如数退还之前收取的赞助费。更有企业办幼儿园园长考虑,今后禁收赞助费,幼儿园可能会减少面向社会招生,而更多地满足本企业子弟需要。

托管费为何上调?

基于幼儿园运营需要

日前,新的公办园收费标准一出,托管费的上调马上引起了家长们的强烈关注。“提了保教费还不够吗?为什么托管费又涨了一倍?小学的托管费也只是2元,为什么幼儿园的要高出5倍?”网友“小钱阿妈”的观点得到了众多家长的力挺。尽管屈哨兵明确指出,上调是经过科学测算得出的结果,但家长们仍纷纷叫苦:“原本征求意见稿中每生每天5元的托管费尚可承受,如今调到每小时10元真是贵得过分了”

有家长更算了一笔账:市面上的幼儿托管中心收费一般是400元—500元一个月,如此算来,每天的托管费约在15元一天,托管时间则一般在三到四个小时。“以后我宁愿将孩子送到托管中心都不愿意让他留在幼儿园,加班堵车是常有的,弄不好一天就多交三四十块啊!”网友“平凡人”说。

事实上,托管费的定价在征求意见阶段已引起了多方的热议,多位幼儿园负责人曾反映,看管幼儿责任重,工作量大,不应比看管车辆的费用还要少一半,“收取托管费是对幼儿园教师辛勤工作的必要尊重和补偿。”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小学在编老师由财政下拨工资,托管费实际上是锦上添花,但幼儿园则靠托管费来发教师工资,有着本质上的差异。因此,此番提高定价,是基于幼儿园的运营需要,有一定的合理性。

收费标准“新旧”有别?

此问题或交各区自行商定

在广州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调整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调整后的定价只适用于2012年秋季以前入园的幼儿,而2012年秋季及以后入园的“新生”则采用新政策。但从日前发布的正式方案中,“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字样并未明确提及。

“假如新老生在收费上不区别对待,对已经收取了赞助费的老生会产生极大的不公平!”在广州的某亲子论坛上,此言论一天内收到了近200条“力挺回复”。

而对于“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区别方案,园方此前已纷纷称操作困难,此举让幼儿园的收入“明升暗降”。白云区江高镇幼儿园园长谭丽碧称,白云区的公办幼儿园没有收捐资助学费,假如在禁收“三费”后,3个年级的老生依然按照旧的保教费标准,即使新生保教费上升,但幼儿园整体上的收费还是下降,而且会有3年的艰难时期。

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教育部门此举可能是将老新生收费办法的量定权交由各区,按照该园是否收取过赞助费以及其成本核算为标准,来考虑是否区别对待,避免“一刀切”。(记者/毕嘉琪)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