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山农民年内变居民 土地计生等政策不变

2012-08-16 11:18:5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山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点,城乡统筹再迈大步。昨日,该市正式启动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本市户籍人口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逐步统一全市城乡居民福利待遇和基本公共服务。从即日起中山将进行统一换发《居民户口簿》,并于年内完成。据悉,占全市63.7%的农业户籍人口需要转化,总人数接近100万。

户籍改革“一变三不变”

今年6月,中山已出台《关于实施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中山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会上获悉,此次改革体现出“一变三不变”、“一个逐步统一”两大特点。其中,“一变”是指取消户籍类别。根据《意见》,自2012年7月1日起,凡本市户籍居民及其新出生或收养子女、市外新迁入户人员,按实际居住地统一登记或改登为“中山市居民户口”,取消原有的“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自理口粮户口”、“地方城镇居民户口”和“区镇包销户口”的户籍类别。

同时,保持原“农业户口”人员身份不变。改革实施后,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全市户籍人口权责不变,改革前为中山市农业户口的人员,继续适用国家、省和市制定的有关农业户口在土地、计划生育、股份合作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旨在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

改革之后,原农业户口人员六方面的福利将实现和城镇居民统一。《意见》指出,将由中山市民政局、人口计生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分别制定全市统一的退役士兵安置、义务兵优待金、“三无”人员、五保户供养、计划生育奖励、中职学生资助等标准,报中山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比较目前中山农业户口与居民户口在退役士兵安置、义务兵优待金、计划生育奖励、中职学生资助等标准上,基本都是居民户口优于农业户口,而实施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后,农业户口保持计生、分红等“城里人”羡慕的政策不变外,其他标准或将与居民户口看齐。

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辉表示,中山有关部门已对城乡居民相关福利待遇差异进行调研,实现福利统一既要从城乡缺口出发,又要考虑到财政负担问题,有部分差异不可能一下子就能解决,而是要逐步实现统一。

据了解,实施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中山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改革,旨在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逐步实现全市社会福利公平公正。(记者/李华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