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粤公布"十大消费潜规则"网购买车占半数
2011-06-01 10:46:2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日,“2011年广东‘十大消费潜规则’发布会暨消费与民生论坛”在广州举行。据悉,对消费潜规则线索的征集和曝光活动于今年2月启动,在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地调查,共收集到包括商业销售、网购、餐饮、汽车等日常消费潜规则线索2000余条,涉及19个行业的70多个方面。在广泛征集消费者意见的基础上,广东2011“十大消费潜规则”出炉。

会上,省消协公布的“十大消费潜规则”,除了涵盖普通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常见问题外,网络时代还催生了很多消费领域的新问题。在十大消费潜规则中,网购消费(包含团购)、汽车消费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占了一半,如“团购遭遇商家区别对待”、“销售汽车‘捆绑’上牌、保险和配套物品”等;其他潜规则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如“快递变慢递,丢失索赔难”就是伴随网络消费兴起快递业出现的新问题。

针对网购成为重灾区的原因,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志威认为:“到实体店去购买可以拿发票和小票,但是在网上的话通过互相发邮件、QQ联系,一旦发生纠纷的话,消费者很难维权,如果可以到公证去公证,一个公证要几千元。有一些还要到外地去打官司成本实在太高了。出现质量问题,物流送货和网点互相推诿,这个证据很难说,因为物流让你先签字后收货等等,所以网购的问题维权非常难。”处理这个“烫手的山芋”,广东省网商协会秘书长黄子荣给出这样的解答:“目前,网商协会致力于制定规范行业的秩序,其一,推出网商征询服务平台,使消费者加大对商家的真实度、信任度的了解;其二,在会员当中推出一个‘先行退赔’行动,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出现不适合或者货不对板的情况需要退货,协会会跟商家协商,启动预备基金帮忙退货款;其三,6月份将向省质量监督局申请某些服务标准,希望从制度上确保行业有规可依,对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形成良好的促进作用。”

十大消费潜规则

1、超市商品“低价标注高价出售”。 超市以“低价标注”吸引消费者,但实际售价高于标注价格。

2、网购猫腻多,消费维权难。网购过程中,消费者常常遭遇货不对板、以次充好、送货延误等现象,一旦产生纠纷,消费者又要面临取证难、退款难、索赔难等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央档案馆大规模对外开放 毛泽东少年作文亮相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