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启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
2011-03-25 17:08: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广东将于3月28日起启动系列纪念活动序幕,以座谈会、论坛、拜祭悼念等各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据广东省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锡龄介绍,3月28日上午在广东咨议局旧址举行广东省、广州市纪念辛亥“三·二九”广州起义100周年座谈会,届时邀请16位辛亥革命参与者的后人,包括孙中山、黄兴、陈少白的后人和6位黄花岗72烈士的后人等,12位全国和省内有关辛亥革命史的著名专家学者,还有各党派、团体、界别的代表,共90多人参加。

3月29日上午,在广州黄花岗公园七十二烈士陵墓前举行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100周年拜祭悼念活动,辛亥革命参与者后人及家属、各界知名人士和群众近300人将参加。

10月8日上午,广东将在广州市黄埔区的长洲岛举行新建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开馆典礼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展览开展仪式。这个纪念馆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全国三个地方纪念馆之一,另外两个在武汉和南京。10月8日下午,广东还将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孙中山在广州》历史图片展同时在中山纪念堂内开展。

除以上大型活动外,3月28日,广东还将举行“政协大讲坛”专题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主讲《“三·二九”广州起义与辛亥革命》;5月-9月,《孙中山在广州》图片展览在台港澳巡回举办;7月上旬,广东协助组织香港中学生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知识竞赛;7月中旬,广东协助组织澳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展览和论坛活动;7月下旬,在广州、香港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遍地芳菲》话剧演出;9月,在香港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穗港澳台醒狮大赛等。

辛亥革命是以“三·二九”广州起义(又称黄花岗起义)打响的第一枪作为发端,以10月10日武昌起义获得成功作为标志。郭锡龄说,广东希望通过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对于激发广东人民的自豪感,发扬广州这座英雄城市“勇于解放思想,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回应占GDP4%支出:筹好钱 用好钱 管好钱
工信部公布十二五和今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指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