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中山像遭围蔽收费 政协委员怒闯讨说法
2011-03-25 16:19:10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州中山像遭围蔽收费 政协委员怒闯讨说法

层层封锁

广州中山像遭围蔽收费 政协委员怒闯讨说法

看到孟浩“怒闯”的举动后,迟迟不肯露面的中山纪念堂管理者现身了

孟浩苦等3小时等来承诺:马上拆除警用胶带、免费开放纪念堂正面广场!

“本想去瞻仰一下孙中山先生铜像,没想到其被警用胶带层层封住,不买票不让进!”近日,省政协常委孟浩接到一位广州市民投诉,称本应免费开放的中山纪念堂正面广场被围蔽封锁,凡未购票的市民都不得进入。为此,23日孟浩与记者一同前往中山纪念堂讨说法。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周旋后,中山纪念堂方面终于承诺当晚就拆除警用胶带,免费开放纪念堂正面广场。

将中山像纳入收费区太无理

据了解,从去年11月开始,中山纪念堂就以国际盆景展封园,近几个月又开始举办广州百年革命史图片展,把纪念堂主体建筑正面广场以及通道封闭。如此一来,位于主体建筑之外的露天广场包括孙中山铜像也被封。广大游客要瞻仰孙中山先生铜像,进入本属于免费开放的区域,也必须购买十元钱的门票。

就此,孟浩指出,广州市物价局将中山纪念堂的收费权限于纪念堂的主体建筑,园区其他地方免费开放,但是中山纪念堂管理部门长期以种种借口,如举办展览等,私自对本该免费的区域进行围蔽,“这是违法行为!”孟浩激动地说道。

23日下午,孟浩再次来到中山纪念堂。他表示,自己这次来的目的是要与中山纪念堂管理者对话,讨说法、要解释。“他们至少有三个错误,一是政府没授权围蔽;二是物价局没核准收费;第三,滥用警用胶带围蔽道路,超越了职权范围”。

周旋3小时园方承诺拆围蔽

昨日下午,“讨说法”的孟浩在苦等3小时无果后,直接越过“游客止步 ”的围蔽栏,“闯到”本属于公众开放区域的孙中山铜像下,怒斥管理方这样的做法太无理。

“你们来了,太好了!”一位围观的女士对孟浩的举动拍手称快。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纪念堂内部管理人员,知道有很多市民投诉围蔽的做法,但是平时也不敢说。孟浩表示,自己代表市民来讨说法,对方却一再推诿。“中山纪念堂管理方应该向全社会检讨”。

看到孟浩“怒闯”的举动后,迟迟不肯露面的中山纪念堂管理方终于表示等回了“外出考察”的领导。于是,记者陪同孟浩苦等3小时后,昨天下午5时左右,终于见到了中山纪念堂管理处主任陈燕芬。其当面承诺当晚就拆除警用胶带围蔽。面对追问,陈燕芬介绍,中山纪念堂一年的演出收入大概有七八百万元,但是整个纪念馆的运作费用高达2000万元,除去门票和演出收入,其他部分均由政府补贴。然而,当孟浩质疑“出售门票根本没有税务局相关发票专用章,只是一个内部收费依据,怀疑收入作为小金库之用”时,陈燕芬未正面回应。

-律师说法

私自扩大收费范围,是违法收费

对于中山纪念堂这一举动,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 知名律师赵绍华指出:物价部门只批准对主体建筑范围内进行收费,但中山纪念堂管理者私自扩大了收费范围,“是违法收费行为”。赵律师认为,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很多市民包括海外华侨都会到中山纪念堂瞻仰伟人,“想不到却是没钱不准进———这个影响很不好。”赵绍华还指出,国家近来规定图书馆、纪念馆之类都应免费对公众开放,中山纪念堂作为一个极其有意义的纪念场所,应该回归公益性质,整个园区都应尽早免费对公众开放。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回应占GDP4%支出:筹好钱 用好钱 管好钱
工信部公布十二五和今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指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