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2020年广州人口控在1500万以内
2011-03-24 15:56:26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20年广州人口控在1500万以内

会上展示的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南段行政办公区效果图。

2020年广州人口控在1500万以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原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

 

广州实际人口已超1400万

2020年广州预留1800万人口发展空间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由此而产生的交通拥堵等问题也日益显著。昨日,全国城市规划与科学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的顶级专家“把脉”人口发展、交通拥堵等问题,提出有益建议。

据悉,“十一五”时期,广州汽车拥有量已从75万辆增加到160万辆。广州市长万庆良表示,按照去年一年增加30万辆汽车的速度,到“十二五”末,预计广州的汽车拥有量将达到300万辆。目前老城区路网容量严重不足,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步伐,中心城区平均车速只有10~15公里/小时。

专家把脉

城市建设

广州新中轴线建设是值得骄傲的样本

对于现在广东的城市规划,唐凯认为,珠三角绿道规划建设、云浮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建设以及广州新中轴线的规划建设都是不错的范本。对于广州新中轴线规划,唐凯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同为CBD,法国拉德邦斯的规划是将城市一层层抬高,步行的人难以接近,虽然火车地铁可以到,但作为低碳的设计并不成功,“广州新中轴线上珠江新城的建设意义重大,而且将地面留给了公众,建设上虽然花钱但规划理念很好,应该向世界宣传,是我们应该值得骄傲的规划建设样本。”

与此同时,广州建城历史悠久,旧城面积大,“城中村”较多,其中旧城区达370平方公里,“城中村”138条。广州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138条“城中村”改造任务;分三批实施中心城区产业“退二进三”计划,对退出的旧厂房进行改造;计划用3至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位于城市重点功能区、建成时间较长的旧城区成片改造。

对于广州正在进行的旧城改造,香港规划署助理署长苏应亮认为:“广州的很多经验值得香港学习,但香港最突出的一条是,开发旧城区是以人为本,由下至上地将规划理念实行。”他表示,如果一个旧城区需要拓宽街道、拆除房屋时,一定会将规划大纲图向市民公布,“通常是在香港三份主要报纸上刊登,并在政府网站公布;然后市民在两个月的时间内都可以发表意见,会在两个固定地点设置收集意见箱;然后再召开城规会,提过意见的市民或团体都可以参加或旁听,由于开会文件很厚,我们都会提前一个星期将文件发到市民手中,让他们对政府反馈的意见进行消化。由专家组成的城规会听取意见后进行表决,然后再提交政府审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回应占GDP4%支出:筹好钱 用好钱 管好钱
工信部公布十二五和今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指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