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本月起布展 拟于明年开放

2012-08-10 16:36:18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三坊七巷管委会获悉,我国首个社区博物馆即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将于本月起开始布展。位于福州光禄坊刘家大院的博物馆中心展馆正在进行天井钢架结构设计有望明年上半年博物馆全部建好,实现对外开放。

据了解,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分为里坊制度寻根、明清建筑探微、坊巷文化传承以及闽都名人追忆四大部分,游客可以从中探寻三坊七巷各个层面的文化内蕴。作为国内首个社区博物馆,它以“地域+传统+记忆+居民”的模式重新组织保护与展示的新型博物馆。这种全新的博物馆形态将传统博物馆的遗产保护、传承、展示和宣传等功能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现代社区的发展等相互协调,融为一体,实现保护与发展的统一。

刘家大院为坊巷内最大民居,古色古香的建筑,气势阔大,是社区博物馆的中心展馆。作为整个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的“序厅”,在刘家大院内的展示将全面介绍三坊七巷的精华,打造一个三坊七巷的“缩微版”展示。

博物馆设置的37个专题馆,包括郎官巷二梅书屋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安民巷鄢家花厅的金丝楠木馆以及设在王麒故居的福建当代工艺珍品馆等。在各个专题馆,游客还可以了解到福州的婚丧嫁娶、科举仕进等传统习俗。

此外,博物馆还将形成20多个展示点,包括目前分布在南后街的“老字号”,以及分布在坊巷中的天后宫、老佛殿等。届时,水声灯影里的古老内河安泰河也将成为博物馆展示点之一,为游客带来别样闽都风情。

 

编辑: 许婧 标签: 福州 三坊七巷 博物馆

精彩热图

影视剧中臭名昭著的恶人

那些潜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