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习近平德国迎渝新欧列车 中国向西与欧洲向东

2014-03-31 18:47:29 来源: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9号在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陪同下,在杜伊斯堡港口码头迎接一列,来自重庆的货运列车。这列开往欧洲的重庆列车,为何受到如此高的礼遇与瞩目,有何意义?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欧洲,是一次比较系统和集中阐述中国全方位外交的机会,极具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方面的意义。东方睡狮不但醒了,而且要以超越古代文明的勇气和智慧,重新为世界文明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在欧债危机和乌克兰危机的重重迷雾中,欧洲与美国的微妙关系让斯诺登披露得淋漓尽致,连一点遮羞布都没有了。这让试图突围的欧洲开始了向东,向中国寻求深化合作的强大动力。

中国与欧盟两大政治经济力量的全面合作和深化,不但将极大的改变全球战略格局和地缘政治走向,而且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内陆地区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为中国以向西开放为重点的内陆开放带来巨大机遇。作为探路先行的重庆,利用两江新区这样的开放平台,拓展渝新欧这样的国际通道,一举突破了内陆地区国际物流瓶颈,成为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理论和战略的有力实践。借助丝路的美好传统,中国和而不同、和谐世界、国强不霸的全球治理理念得以迅速传播,为中国内陆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国家环境。

作为联系欧亚大陆的战略走廊和腹地,中国中西部传统上就是联系欧洲的重地,也是中国梦的短板,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广阔,但是很长一段时间,这块战略走廊发展滞后了。不料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得全球性的产业西进,大规模的跨国企业开始抢滩以重庆为中心的中西部市场,来自欧盟、美国乃至中国内地的企业对打通中西商路有着巨大的热情和利益。重庆顺应全球性的产业转移大趋势,谋划了渝新欧新丝路,解决了一系列通关、物流、政策等难题,成为对欧贸易中市场化程度最高,最具战略利益和商业价值的一条国际贸易大通道。因为这条道路不但与古丝绸之路方向大致相似,而且因为交汇了长江黄金水道,使得重庆迅速成为中国对欧贸易的桥头堡,欧盟一跃而成重庆最大贸易伙伴。无论是民间或者是官方,都对向西打通欧洲商路表现了巨大的热情,向西开放与对欧贸易日渐成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整合全球要素的重大战略方向。这一方向,无不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家方略,中国内陆开放的战略重点高度契合。正因如此,近期上汽通用五菱、现代汽车等跨国企业纷纷抢滩中西部市场,试图搭上新丝路商机。

对欧贸易与向西开放的商机已经凸显,中国内陆地区如何借助这轮全球性机遇,推进城市转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就成为重要的考量。目前,京津冀一体化加速,但是从其产业结构而言,如果仅是单纯的承接北京制造业,只会再复制一个拥挤的北京。内陆地区绝不是简单的承接全球产业转移,而是要利用好产业周期,利用好优美的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大力拓展内陆开放和国家通道的拓展、国际产业平台的搭建,或许,成渝城市群可以成为中国最优美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两江书生)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重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