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黄奇帆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 用改革开放创新推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2015-01-08 11:13:21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7日,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用改革开放创新来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座谈会上,民营企业负责人踊跃发言,讲问题、提建议,黄奇帆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气氛热烈。在听取市工商联和餐饮商会、建材商会、服装商会以及东兆长泰、蓝洋金融、中钢投资等10多家民企代表发言后,黄奇帆说,过去一年,重庆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动力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效益结构全面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民营企业做出的贡献。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并且出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与银行放贷难,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下降与国内市场要素成本提高,银行基准利率下调与贷款成本上升等两难问题,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关键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创新,才能克服困难,实现更好发展。近年来,重庆通过改革开放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推进PPP投融资改革,既有效解决了基础设施资金投入问题,还减轻了政府债务;通过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动进出口贸易连年快速增长,利用外资连续几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更好发展;将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发展前瞻性强、市场前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已初见成效。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创新是解决经济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下一步,推动重庆民营经济更好发展,也要在改革、开放、创新上多下功夫。

黄奇帆还对民营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作出回应和解答,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提出应对措施。他说,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着力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增加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可通过银行间市场、上市、企业债券、保险市场、私募、定向增发、金融交易所、众筹市场、专利抵押、保理等多种手段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鼓励企业实施收购兼并,既鼓励国企收购兼并民企,也鼓励民企收购兼并国企;三是进一步支持银行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努力为实体经济排忧解难,政府也要配套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此外,政府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注意防范产能过剩,不仅工业要注意防范,房地产、商业、服务业等领域也要注意防范,尤其是在宾馆酒店、商业物业、贸易批发市场、写字楼、商品住宅等方面,要根据市场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防止出现过剩,同时保护投资者利益。

副市长刘伟参加座谈会。

记者 商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七岁儿子开三轮车将醉酒老爹运回家

福建晋江一男子当街无差别砍人 多人被砍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已逼近极枯水期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

河南大学生“占领”食堂复习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 宛如“阿凡达世界”

男子64万买豪车开3天漏油 雇人拉车游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