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大“动作”助重庆非公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2015-01-07 11:19:56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三大“动作”助重庆非公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民营企业靖悦产业集团工厂内,工人在生产线上。今年,我市将采取多方面措施,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三大“动作”助重庆非公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江北,一名大学毕业生在自己的装饰公司里工作。

三大“动作”助重庆非公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大竹溪村,小微企业“远洋门窗加工厂”业务不错。

三大“动作”助重庆非公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大足小五金交易市场内,重庆银行龙水支行的工作人员正为这里的商户办理贷款手续。

2014年,重庆非公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5809.9亿元,同比增长10.9%,在全市GDP中的占比为61.1%。

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市部分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在融资、用工等诸多方面均面临突出困难。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要求,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帮助困难企业渡难关、谋发展。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5年,我市将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转型升级、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全市非公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多渠道融资,为民企引来“源头活水”

民营企业融资到底有多难?

巴南一家名为成欧机械的摩配企业,在创业初期由于缺乏抵押物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只能在鱼洞郊区租赁农房当厂房。后来,该区域面临拆迁,成欧机械负责人找到银行,希望能以企业设备为抵押申请贷款,将企业搬迁至相对稳定的工业园区去。然而,因设备难以被认定为不动产,最后他以自己的住房作抵押才获得少量贷款,勉为其难将工厂搬迁到另一村庄。

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到底有多高?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全市中小企业平均融资成本已超过12%,远超一般企业盈利水平。

融资成本过高,势必影响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如何解决民企融资难题?市工商联主席黄红云介绍,今年,我市将为民企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

首先,是完善民营企业与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的对接机制,向后者推荐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优质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据了解,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主要来源于市财政扶持工业、农业、科技、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以及其他政府性资金。2014年,市财政已经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市级土地出让收益中筹集25亿元作为产业引导基金。按照计划,我市将连续投入5年,力争将重庆产业引导基金规模做大到100亿元以上。

其次,我市将深化与中介机构、商业银行、OTC(场外交易市场)等机构的战略合作机制,助推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在新三板和OTC挂牌,计划新增国内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14家,在重庆、上海等地OTC挂牌超过100家。

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在全市暂停审批担保公司、小贷公司、P2P公司的大背景下,对小贷、担保公司严密监控、合理引导,配合做好全市清理、检查工作,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编辑:张少虎 标签: 非公经济 小微 我市 动作 重庆大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

河南大学生“占领”食堂复习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 宛如“阿凡达世界”

精彩热图

男子64万买豪车开3天漏油 雇人拉车游街

成都地下室起火 民众围观排起一公里长队

陕西圈养大熊猫感染犬瘟热已致2死

“中国式”花甲陪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