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手机“黑卡”泛滥屡禁不止谁之责?

2015-01-08 11:13:21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手机“黑卡”泛滥屡禁不止谁之责?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 近日,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要求电信企业在今年年底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达到90%以上。

早在2013年9月,我国就实施了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时隔1年多后,实名登记制为何仍未完全落实?我市三大运营商又将如何阻击“黑卡”?

冒用他人身份现象普遍

实名登记的难题之一,主要源自运营商的代理商。

1月7日,在花园新村一联通代理网点,记者称想买一个手机号,一营业员要求记者必须拿身份证登记。随后,记者暗访冉家坝、观音桥和解放碑等地的10多家电信代理网点也发现,每一家都要求用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才能买号。

据业内人士透露,三大运营商有大量号码是通过代理商卖出去的。长期以来,为追求利润,代理商往往不严格核实用户身份信息,导致很多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登记,“目前各代理商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制,主要是因为最近监管部门在严打,‘风声紧’,不敢乱来。”

运营商无法强制老用户登记

“黑卡”泛滥成灾的另一个原因,源自运营商的老用户。

据了解,在实行实名登记以前,各大运营商都有数量庞大的老用户。“按照《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这些老用户,运营商不能通过停机等方式强制他们登记。”重庆炜林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柏林认为,这给实名登记造成了障碍。

重庆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未经实名登记的用户主要是以前的老用户。过去1年多来,公司只能通过换新卡送话费、非实名登记号不能享受多种优惠等措施,鼓励老用户实名登记,“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如何阻击“黑卡”?

据悉,市通信管理局近日已召集我市三大运营商,就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进行部署。目前,重庆联通、重庆移动正在制定具体执行方案,重庆电信执行方案已经出台。

重庆电信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从技术、管理等方面阻击“黑卡”。其中,针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登记号码的行为,将通过采用APP客户端、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联网比对和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等方式,分阶段实现证件核验技术手段和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同时,提升IT支撑能力,完善技术措施,具备对长期漫游至异地的用户身份信息的核查能力,以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及公安部门的专项行动。

对社会代理渠道(含网络渠道),重庆电信将设置更严格的代理条件,禁止其擅自发展下级代理。对不合规的代理网点,进行清理整改;对于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则将在用户办理新业务或变更老业务时要求其进行补登,同时利用话费积分奖励等各种合法手段激励用户补登身份信息。

编辑:张少虎 标签: 黑卡 运营商 话费积分 老用户 实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七岁儿子开三轮车将醉酒老爹运回家

福建晋江一男子当街无差别砍人 多人被砍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已逼近极枯水期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

河南大学生“占领”食堂复习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 宛如“阿凡达世界”

男子64万买豪车开3天漏油 雇人拉车游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