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新增5项国家级非遗 石柱玩牛丰都庙会等入选

2014-12-11 10:38:51 来源:重庆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重庆新增5项国家级非遗 石柱玩牛丰都庙会等入选

本版图片由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请作者与本报联系)

重庆新增5项国家级非遗 石柱玩牛丰都庙会等入选

广阳镇民间故事

重庆又新增了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日,文化部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国共计15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入该名录。

其中,重庆有5项入选,都源自当地老百姓日常生产生活,并且传承了百年以上的历史。分别是:南岸区广阳镇民间故事,属于民间文学;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玩牛”,属于传统舞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苗族民歌,属于传统音乐;大足区的宝顶架香庙会、丰都庙会,属于民俗。

截至目前,重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达44个。我市已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将履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等八大职能。

民俗

丰都庙会

以民间传说鬼神故事为主

丰都庙会起源南北朝时期名山(古称平都山)寺庙里的香会活动,原称为“鬼城名山香会”,沿袭至今已有1600年历史。

丰都县文化馆申遗办负责人吴春莲介绍,1988年农历三月初三,丰都民间社团将各香会中的民间艺术加以融合,自发组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届“鬼城”庙会,持续3天时间,参与表演者约5000多人,到名山游览鬼城的游客达10万之众。

之后,丰都庙会每年或间隔一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了十七届,主要活动固定为文化、旅游、经贸三大板块。每届庙会的表演者少则数百人,多则三五千人,吸引了少则二三十万、多达六七十万人前来参加。

据介绍,丰都庙会最大的特色是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民间技艺展示。其中,有以民间传说、鬼神故事为主要内容,伴随民间吹打的街头游乐、戏曲短剧,如阴天子娶亲、活捉秦桧、城隍出巡、钟馗嫁妹等;有各种各样原生态的舞蹈表演,如祈福驱邪的神鼓舞、鬼面舞、响篙舞、竹鼓舞,祈求风调雨顺的水龙舞、戏牛舞、狮子舞等;有各具特色的民间技艺展示,如包鸾竹席编织、叶脉画的制作、鬼脸谱瓢画的绘制等。其他很多的说唱道白、民间杂耍更是让赶庙会的人眼花缭乱,也为庙会注入鲜明的文化气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河北一大学拒绝“课堂低头族” 学生上课“人机分离”

乌鲁木齐一火锅店请百名环卫工免费吃火锅

母亲手紧紧拉住跳桥儿子20分钟

郭敬明豪宅曝光 在国内外有房产十几处(图)

精彩热图

南京紧张筹备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义乌陈村:水库紧挨露天垃圾场 影响水质村民饮水忧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病房走进志愿者 缓解患儿焦虑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