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星际穿越》在重庆火了 普通小学生和专家各有见解

2014-11-19 10:19:35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星际穿越》在重庆火了 普通小学生和专家各有见解

《星际穿越》在重庆火了 普通小学生和专家各有见解

龙乐豪院士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雷键 摄

《星际穿越》在重庆火了 普通小学生和专家各有见解

《星际穿越》小影迷向专家提了不少“烧脑”问题。 重庆晨报记者许恢毅 摄

《星际穿越》故事简介>

未来的地球气候环境急剧恶化,人类难以生存,主人公库珀等人被选中参与一项拯救人类的计划,以在星际间寻找适合人类移民的星球。而在这个没有归期的穿越时空的旅程中,库珀始终割舍不下与儿女之间的亲情。

昨天,市民顾先生在朋友圈中感叹:“看个片花就死了那么多脑细胞,作罢。”顾先生为何如此感叹,全因近日上映的电影《星际穿越》。

翻看最近的朋友圈和微博,“虫洞”、“黑洞”、“多维空间”这些冷僻的物理名词不经意间成了网络热词,这一切,也都源于让人“脑洞大开”的电影《星际穿越》。

《星际穿越》怎么了?《星际穿越》你看了吗?你看懂了吗?不管你看没看过,今天,我们不妨在“星际”中,和普通市民以及专家院士再穿越一回。

门道派

要看懂须具备三个条件

“这其实是披着科幻外衣的家庭温情片。”一位网友在看了《星际穿越》后发出了自己的感慨。不过,这个声音很快淹没在一大片科幻迷的狂欢之中。

轻敲键盘,你会发现各种版本的观影指导贴。网友“比岁月含蓄”总结说,要想看懂该片,至少得满足三个条件:“第一,需要普及一下基本的天文知识和物理知识;第二,观众是想经历一次模拟穿越虫洞和黑洞的科幻迷;第三,从小就喜欢看美国探索频道的科学天文纪录片,或在某个夏日仰望星空时陷入过对地球、人类与宇宙的沉思。”

听着是不是有点儿胆寒?而这顶多算是入门条件,有网友甚至推荐观影前先读读霍金的《时间简史》等物理学著作。

在一家创意广告公司上班的罗显说,上周末,他原准备和女友去看《星际穿越》,但他最终和女友选择了其他的片子,“免得在电影院里睡着了。”

热闹派

片子看不懂但是很好看

尽管《星际穿越》在朋友圈中引发了那么多“严肃”讨论,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市民抱着轻松的态度欣赏这部影片。

“为了能够看懂《星际穿越》中的‘烧脑’理论,特地多复习了几遍物理课本,老师再也不用担心物理成绩不好了。”高二学生程川渝说,看完影片,他兴奋地与物理老师就片中的各种物理理论讨论了半天,“兴奋了好久。”

黄先生说,影片的效果震撼,男主人公和女儿间的父女情感人,因此虽然片子“不好懂”,但“很好看”。“其实影片涉及的观点不能细究,影片只是影片,不能当成科学知识来细细琢磨。”

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文艺青年”千万别中了“理工宅男”的“圈套”。他们说,只要看得懂《哆啦A梦》,就能明白《星际穿越》。

反思派

国内导演应从中反思

当然,《星际穿越》虽然看上去理论高深莫测,但还是被观众揪出了多达15处差错,甚至有观众向担任该片顾问的物理学家基普·索恩“叫板”,指出了片中违背物理常识的不科学之处。

除了纠结于影片内容本身的网友外,还有一些眼光更“长远”的网友甚至借影片来反思国内的电影制作和教育问题。有一位网友称,无论影片有多少科学硬伤,其反映的对科学和外太空的探索都值得国内导演学习反思。

小学生

星际穿越航天员怎样生活

原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吴国兴在讲座上 遭遇《星际穿越》小影迷提问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黄晔 实习生 陈秀石昨日,原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航天科研和航天员训练工作的老专家吴国兴,来到巴南区民主新街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航天课。讲座上,吴老遭遇了《星际穿越》小影迷的诸多脑洞大开的问题。

宇宙一时地球七年?

影片中的主人公离开地球到外星球执行任务,回来时年幼的女儿比他的年纪还大,小影迷对“宇宙一时,地球七年”的情节心存疑惑,讲座上向吴国兴提问,“太空时间跟地球时间有区别吗?时间膨胀是真的吗?”

“电影虚构的是一个银河系之外的黑洞,距离地球100亿光年。众所周知,一光年就是光在真空中走一年时间的距离。人类发射的旅行者号飞了30多年才勉强飞到太阳系的边缘,而太阳系的直径也只有0.003光年。现代物理学的假设是任何物体的飞行速度都不可能超过真空光速,所以这个地方是人类所不及的。”吴国兴说,航天员上天后不是越来越年轻,事实上跟电影的情节相反,一位30岁的航天员在国际空间站待上半年,重返地球,他的身体机能相当于80岁的老人。

人体可进行冷冻休眠?

对航天员的生活,小学生也很好奇。电影中,他们看到宇航员睡在一个装满水的大柜子里,自己设定好醒来的时间,于是有人问,航天员在太空上是睡冷冻舱吗?

吴国兴介绍了真实的航天员太空生活。“在太空中睡觉,并没有床这个概念,哪儿都可以睡。但是为了保证睡眠质量,航天员用的特制睡袋是将一个带有拉链的薄袋固定在一块硬垫上。晚上睡觉时就钻进睡袋里。”

在电影中出现的场景,是一项“低温冷冻休眠”的研究,“这是今后解决宇航员长时间太空旅行问题的一个发展方向。比如今后人类要到火星上,最短也要花1年的时间,就有可能采用冷冻休眠进行深度睡眠,以停止人体的新陈代谢。”

院士专家

《星际穿越》有真实的一面

院士专家校园行启动,龙乐豪院士讲“飞天”奥秘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雍黎我国10年内可以实现载人登月。昨日,“航天连着你和我——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启动,我国著名航天技术专家、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来到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了首场报告会,与1000多名师生分享了他与共和国航天事业的故事。

大家熟悉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龙乐豪是总体主任设计师。从将我国首颗卫星东方红送上太空,到“嫦娥”登月都有他的功劳。“从技术上说,中国人登月预计10年内就能实现。”龙乐豪说,嫦娥五号将于2017年左右发射,完成探月工程的重大跨越——带回月球样品。

龙乐豪说,我国将在2018年进行火星探测并实现发射“一箭三器”——火星环绕探测器、火星着陆探测器及火星巡视探测器,以获取火星探测科学数据。

现在非常火的科幻电影《星际穿越》,让许多青年人对浩瀚太空产生了无限兴趣,龙乐豪说:“科幻电影有真实的一面,如果能激发青少年对这方面的兴趣更好。青少年可以从中学习到一些科学知识,如果发现了错误能够自己去了解评判,也是得到了这方面的学习。”

据悉,由市科协、市教委联合举办的“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18—21日在我市举行,6位院士专家将深入我市30所中小学和高校,开展“航天连着你和我”专题科普报告会。

6位院士、专家分别是著名航天技术专家、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宇航学会《太空探索》杂志社原社长、主编,资深航天科普作家田如森;中国科学院空间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厚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第一任大队长申行运;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原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吴国兴。

相关新闻>

搞法学的博士跨界 发明手机支付专利

搞法学的博士跨界来搞高科技发明,搞出来的手机安全支付还真的不错。昨日,第八中国专利周走进重庆邮电大学,80后的法学博士赵长江的发明已进入国际专利申请阶段。

“我们开发的这个产品,是让手机支付更加安全、准确、快捷。”昨日上午,在重庆邮电大学会议室内,赵长江为大家讲解自己的项目。赵长江从事法学研究和教学,专长是网络证据收集与保全研究。“我这个项目是基于线下手机支付的,今后,市民到超市里购物扫一下商品就可以结账,项目的核心就是保证手机支付过程的安全、准确、快捷。”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刘宴兵称,在专利方面,该校在3G到5G通信技术领域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工业以太网、工业无线技术和无线传感器网络方面拥有国际认可的核心技术和数十项专利,形成了专利保护群。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合肥大妈举牌劝老人错峰乘车 为年轻人让座

网友怀念当兵岁月 争晒从军照片

寻人启事背后的故事:家属以泪洗面

江西面具男孩:因为爱,所以必须坚强

精彩热图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2015央视广告招标会:《舌尖3》独家冠名拍出1.18亿元

英媒刊登中国今昔对比照 直观感受30年变化(组图)

济南一小区在建车库坍塌 多人被埋(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