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方人真的不需要暖气?调查称6成重庆人持观望态度

2014-11-18 10:12:29 来源:重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和北方供暖后18℃的室内气温相比,重庆冬季日均最低8℃的气温让人直呼“南方人才是过冬的真汉子”。

南方人真的不需要暖气吗?

暖气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冬季湿冷的天气特征很适合安装地暖,而今明两年,重庆地暖市场将迎来“井喷”时期。但千万注意的是,装了地暖之后,维修成本和使用成本都很高昂。

新增住宅 地暖安装率不到1%

陈尹已从事地暖行业近10年,据她介绍,重庆地区的地暖安装是从2009年开始步入正轨,“之前的地暖市场,只是以‘地暖’为主,而现在倡导的是‘舒适家’的概念,提倡系统集成化,将中央空调等融合。相信这两年,正是重庆地暖井喷的时机。”

重庆旭阳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余经理表示,重庆地区地暖占有量在全国看来较低,发展也比较晚。目前主要集中在别墅、洋房等高档小区。“部分北方人,或在北方经商回来的重庆人需求更明显。”余经理说道。

中国地暖行业市场调查研究课题组的市场调查显示,重庆地暖2006年时尚只有数十家地暖品牌,如今有两百多家。而市场规模也从最初的两千多万剧增到接近四亿。但目前重庆的新增住宅中,地暖的安装率不到1%,远低于重庆邻近城市。

别墅、高档小区是主要客户源

记者采访了多家重庆地暖公司,从各自的客户群得出的数据显示,重庆的别墅、高档小区是地暖安装的主要客户源。而聚集了此类户型的两江新区和茶园新区,则成为了重庆地暖的聚集地。重庆观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陈尹告诉记者,重庆安装了地暖的家庭70%~80%都集中在这两个区域。

韩尚地暖集团重庆分公司负责人袁经理用套内面积100个平米的房屋举例。安装地暖的话,安装价格在1.9万左右。天然气和电能在地暖中能耗比相当,每月的花费在1200元左右。而电能售后零费用,天然气每个使用季节的维护费用为300元~500元,月维护费在150元左右。

记者调查人群 六成持观望态度

最近几年,地暖开始在重庆悄然兴起,最近一两年更是发展势头良好。

2006年装修房屋的南岸市民欧阳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房屋装修太早,还未听说地暖的概念。欧阳女士表示:“但如果要换新房,会考虑安装地暖。冬天温温暖暖地穿着袜子在屋头走,好安逸。”

渝北的陈先生介绍,家里在2013年时已经安装了地暖。“我有鼻炎,冬季又怕冷,用空调鼻子不舒服。今年我娃娃2岁,冬天也可以在地板上爬来爬去。”

正打算购买新房的小林表示,买了房不会选择安装地暖。“之前了解过,但安装周期长。我冬季如果要取暖的话,会选择空调或者烤炉。”

巴南市民王莉认为,新房安装地暖成本过高,已经高于她的预算。“取暖空调已经够了。”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消费者,已经安装地暖的有1名,表示不会安装的有4名,称换新房会安装的有10名。以此看来,对待地暖,六成市民持观望到接受的态度。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南方人才 安装 井喷 暖气 新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济南一小区在建车库坍塌 多人被埋(组图)

男子新婚仅两月便杀死妻子 将尸体照片发朋友圈

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组织远海实战化攻防演练

南充卫校里的“女儿国” 54个班都是清一色女生

精彩热图

郑州知名商场建成仅5年被拆除 现场杂乱灰尘漫天

江边菜地除草 7旬大爷头部中枪

吉林四平一监狱发生火灾

四川唐家河发现一只受伤熊猫 或被黄喉貂围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