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人对食品安全关注远超预期 但消费维权意识欠缺

2014-11-18 10:12:29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艮的本义是“边界”“极限”。“良”没有了上面那红红的一“点”,就是食品安全的边界。

艮还有个含义是“艰难”。如果加上那红红的一“点”,就是“良”,自入佳境。

天使与魔鬼,皆由心生。

可喜 64%的受访者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了解食品安全法的人也达到了六成

可惜 买到不合格的食品时,有47.4%的人“自认倒霉,放弃维权”

可盼 45.6%的受访者认为我市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本次问卷基本情况

●参与人数1000人,有效问卷975份

●男女人数分别为453人和522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所所长王强,昨天提供了一份由他主持课题的调查问卷数据。问卷涉及市民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以及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根据问卷所反馈的信息,目前市民重点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仍与食品添加剂有关。

王强提供的这份与食品安全知识相关的调查问卷,源起是他所主持的一个2014年重庆市科技传播与普及项目——“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科普宣传”。王强称,调查问卷前期共计完成问卷1000份,其中有效问卷975份。

汇总后的数据显示,975份问卷中,从性别上看,受访男性453人,女性522人,男女比约为1:1.15;而从年龄段上看,20-30岁的人成为受访主力人群,达到42.8%。

食品安全关注度超预期

在日常生活中,您比较关注食品的哪一方面?

A、食品安全64% B、食品价格 8.1%

C、食品营养11.7% D、食品口感 16.2%

是否了解食品安全法?

A、完全了解4% B、了解一点56.6%

C、基本不了解29.9% D、完全不了解9.5%

“从这975份前期问卷所反馈的信息看,比预想的情况要好。”王强说,从数据显示来看,在购买食品时,64%的市民最关注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了解食品安全法的受访者也达到了六成。

王强认为,这与国内近年陆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有关,媒体的报道让市民不像以前那样对食品安全及相关法律一无所知。

消费者维权意识欠缺

当您买到不合格的食品时,您会

A、扔掉,自认倒霉 47.4%

B、找商家要求退还 32.5%

C、向有关部门投诉 14.3% D、联系媒体进行曝光 5.8%

近半数受访者在遭遇问题食品时“扔掉,自认倒霉”的举措,让王强有些担忧。他表示,扔掉固然是对家人和自身负责,但维权也很重要。需要看到的是,找相关部门维权,并不只是为了索赔,而是让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了解该问题食品究竟是个例,还是同批次都存在问题。

食品添加剂问题认知有误区

您对食品添加剂的看法是?

A、一点都不允许添加 21.9%

B、在安全剂量范围内可以适量添加 67.1% C、无所谓 2.6%

D、不了解 8.4%

在食品安全的细节方面,受访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中,食品添加剂以57.9%的占比高居第一位。甚至有超过两成的受访者表示“一点都不允许添加”。“这说明大家仍然关心添加剂问题,而且不少市民仍然对添加剂的理解存在误区。”王强说道。

王强所说的误区,是部分市民对食品添加剂一棍子打死的态度。“像食盐、味精之类用以调味的作料,严格意义上讲也是食品添加剂,但并不代表食物中不能添加。此外,其他一些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无论是改良食物的味道、口感,还是保质保鲜的,都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实验,说明在适量使用时是无害的。”

食品保质期、包装问题要关注

您在购买食品时比较留意哪方面的信息

A价格8% B 生产日期61%

C配料表13.9% D 包装17.1%

在王强设计的调查问卷中,其实包括了部分的消费常识。他表示,购买食品不仅要看生产日期、配料表,更要关注食品包装上的其它重要信息: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是否有QS认证标识,包装上的字迹印刷是否清晰。“最好是到正规的大型商店或超市去购买,能保证商家的真实可靠,更多了一重保证。”

关于“到保质期最后一天的食品是否可以正常食用”的问题,王强坦言“并没有标准答案”。他解释称,如果完全按照食品包装上的要求正确储藏且未受污染,到保质期最后一天其实大可放心食用。“但事实上,特别是在自家储藏时,并没有完全按照要求,所以环境的改变可能使保质期缩短或延长,风险无法预知,因此并不建议放到保质期最后一天才食用。”

我市食品安全问题待改进

您对当前我市的食品安全现状满意吗?

A、满意11.9%

B、比较满意35%

C、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45.6%

D、不满意 7.5%

市民对我市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为35%,但更多人认为我市的食品安全问题改进空间大。

前段时间,本报曾连续报道中梁山黑作坊。不少受访市民表示,黑作坊的食品一旦流向市场,将构成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济南一小区在建车库坍塌 多人被埋(组图)

男子新婚仅两月便杀死妻子 将尸体照片发朋友圈

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组织远海实战化攻防演练

南充卫校里的“女儿国” 54个班都是清一色女生

精彩热图

郑州知名商场建成仅5年被拆除 现场杂乱灰尘漫天

江边菜地除草 7旬大爷头部中枪

吉林四平一监狱发生火灾

四川唐家河发现一只受伤熊猫 或被黄喉貂围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