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市已建成1498个撤并村卫生室

2014-11-17 10:22:26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月16日,市卫计委发布通报称,截至11月10日,全市已累计完成1498个撤并村卫生室建设。预计到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1619个,超额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

2606个撤并村卫生室建设已完成过半

“卫生室就在家门口,看病方便多了。”11月16日上午,在忠县复兴镇天子村汪高卫生室,正在输液的63岁村民吴绪玖说,卫生室现在离他家只有5分钟路程。放在以前,要走一个多小时才看得上病。吴绪玖享受到的便利也正是撤并村卫生室建设给村民们带来的实惠。

天子村是由原来的双寨村和羊鸣村合并而成的,村卫生室原来只有一个,设在羊鸣村,双寨村的村民要想看病,就得走上一两个小时。

这样的情况直到今年6月汪高卫生室建成才改观,新卫生室的条件也好了很多。原来的卫生室设在村医家里,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里,连张病床都没有,输液只能坐在板凳上;新卫生室不仅面积是原来的四倍,还分为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等,基本能满足附近1300人就近就医的需求。

事实上,汪高卫生室只是我市撤并村卫生室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市将2606个撤并村卫生室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内容,村民步行30分钟即可就医。截至今年11月10日,全市已累计完成1498个撤并村卫生室建设,占总任务的57.48%;预计到今年底完成1619个,占总任务62.13%;而明年底,将全部完成撤并村卫生室建设。

5个渠道补助,平均每名乡村医生每年约2万元

舞台搭好,得有人唱戏。乡村医生是农村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但是工作条件差、待遇低、任务重、人才难以留住,对此该怎么办?

“在撤并村卫生室建设过程中,我们给每个卫生室调配了村医,目前平均每个行政村约有3名医生。”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待遇方面,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乡村医生专项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村卫生室运行补助等5个渠道对乡村医生进行补助,平均每人每年补助约2万元。

在丰都县三合街道鹿鸣岩村卫生室,28岁的村医隆波就心甘情愿地留了下来:“毕业后有不少人劝我转行,但现在村医待遇越来越好了,又能给乡亲们解除病痛,为啥要走?!”

记者了解到,九龙坡区、万盛经开区等地完善了养老政策并建立村医退出机制,为退休村医发放补助。

三年内村医全部轮训一遍

除了让农村居民有地方看病,更重要的是让群众看得好病,而这就得提高村医的医疗技术水平。

市卫计委透露,已经筹集资金将在三年内把2606个村卫生室的村医全部轮训一遍,重点加强急诊、转诊、常见病等基础培训,并利用远程教育、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例会制等多种形式,加大日常培训力度。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村卫生室 乡村医生 看病 就医 输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山东一食品厂发生火灾致18人死亡

甘肃六旬农民仿古建筑 家中现“古建筑群”

山上野炊5学生被困 民警深夜攀崖施救

水立方近期重新开放 民众可体验“APEC游”

精彩热图

8旬老汉从未出过远门 用500元民国钞票买车票

湖南十大校花集体学按摩 倡健康养身方式

湖南十大校花集体学按摩 倡健康养身方式

“奇葩”聚集 山东烟台举行马拉松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