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明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将停用

2012-09-27 11:05: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3年1月1日凌晨起,我国将停用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全面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对首次申领和遗失补领二代证的市民应持本人户口薄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及时办理。日前,重庆警方治安户政部门也推出多项举措方便市民换发二代证。

三种方式领取身份证

新《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而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重庆仍有部分年满16周岁及以上市民未申领二代证,一代证停用以后,其生活、工作也将受影响。

因此,重庆市公安局增添了办理二代身份证的相关便民措施,首次申领、换领、丢失补领的市民可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领取。主城领证时间为20个工作日,其他区、县(自治县)为40个工作日。

针对丢失补领、损坏换领身份证的市民,可在重庆市公安局身份证服务大厅领取巴南区、北碚区、高新区、北部新区和渝北区的龙溪、新牌坊、黄泥塝派出所辖区以及远郊31个区、县(自治县)的证件,领证时间为5个工作日;在主城的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渝北这7区分局户政办证厅或辖区的政府行政服务大厅领取的证件,也是需要5个工作日。此外,还可通过邮局快递到受理办证申请的派出所或区县行政服务大厅领取。

可异地照相办理

据介绍,对长期在外持有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又不能及时返乡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市民,可通过异地照相办理二代证系统,委托亲属持户口和书面委托书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同时,重庆市公安局身份证服务大厅专门为远郊区县在主城务工的农民工,开设了办理身份证的免费照相采集点。各级公安机关身份证办理窗口已受理业务还未办理完结的,还将提供延时服务,直至业务办理完毕。

换领二代证后及时更新信息

警方提醒,由于居民身份证使用涉及社会、教育、工商、税务、金融、保险等众多领域,为维护市民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请持有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的市民尽快换领二代证。此外,用一代证办理的银行存款等,换领后应及时到办理单位更新身份信息。

》》解读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人口管理支队政委吴书斌解读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及时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为了确保市民自身权益

吴书斌表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停止使用。因为办理身份证要经过受理、审核、签发、制作、市区县分发和领取发放的程序,需要一定时间,为确保生活、学习不受影响,16周岁以上尚未申领、持一代证未换领二代证的市民应尽快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才能确保及时用证。

如果未及时申领、换领二代证,会直接影响高考和各类专业考试报名、银行存取款业务等,有可能出现不能及时报考和补办银行卡的情况。

此外,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办理出国(境)证件、登记酒店住宿等,都是需要身份证的。即使部分市民不经常外出,但是若身份证过期,也将影响社保、新农保、医保等的正常领取,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