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早读班长、午餐班长…这个班40个同学人人当班长

2012-09-20 10:01:4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早读班长、午餐班长…这个班40个同学人人当班长

昨日,站立的同学被简老师宣布为当天的安全班长。

在绝大多数人的意识里,一个班级通常只有一名同学担任班长。但在重庆渝北区一所小学一年级(2)班,班级里40名同学都是班长,任职期限从10分钟到40分钟不等,包括安全班长、静息班长、站队班长、午餐班长……

40个班长陆续诞生

“一、二、三,木头人!”昨日下午1点45分,渝北某小学一年级(2)班的教室外笑声不断。小朋友们有的玩游戏、有的画画……玩得不亦乐乎。同时,一身紫色格子衬衣裙的班主任简老师也在教室内外穿梭,双眼一刻也不离开学生。

“要乖哟,老师上课就会宣布谁是今天的安全班长。”简老师不时摸摸学生的头,提醒他们不要玩得太疯狂。

下午第一节课是音乐课。临上课前,杨晴和往常一样,预先站到了讲台上。“作为安全班长,我们应该做到不追赶打闹,轻声慢步靠右行。”简老师宣布,当天有资格成为安全班长的是教室左边两竖排的10名同学,“因为当其他同学在外面玩耍时,他们安静地在教室内画画、折纸。”

“要上课了,我们开始静息。看谁做得又快又好,就将成为今天的静息班长。”简老师刚说完,全班同学立即趴在书桌上,埋头作静息状。“大家表现得非常好,尤其是前一、二排的同学,所以你们是今天的静息班长。”简老师同时不忘提醒静息班长做好带头作用。

下午2点,第一节课的上课铃声准时拉响。静息的全班同学立即涌到教室后门,小伙伴们挤成一团,各自摸着脑袋,寻思自己究竟站哪儿。“我们男生一排,女生一排,按高矮次序站队,记着队列相邻同学的位置。”

“老师,我站好了。”6岁的吴浩然率先向老师邀功。“嗯,不错,你是我们班今天第1个站队班长,要提醒周围的同学站好哟。”“老师,我找到旁边的同学了。”“老师,你看我站得怎么样?”随之,第2个、3个……40个站队班长陆续诞生。

下午2点10分,小朋友们手拉着手,迈着整齐的步伐向音乐教室走去。

每天评选8次,人数不限

安全班长、静息班长、站队班长……每类型的班长人数还不止一个。想来一个班哪儿有这么多班长?对此,简老师笑称,只要你表现优秀,哪怕仅是下课10分钟,也可以在一年级(2)班成为一名光荣的班长。

简老师对自己的班规进行了如下解释:每天早上8点30分至8点50分,会在班级评选早读班长;上课期间,根据学生的当堂表现,评选书写班长;上午一二节下课后,评选大课间排队班长;11点30分至12点40分,根据午餐食用情况,评选午餐班长。

午饭至下午1点50分,依据不在校园内追赶打闹,不踩踏草坪的原则,评选安全班长;下午1点50分至2点,看谁上课前安静地最快,评选静息班长;下午2点40至45分的时间属于保健操时间,谁姿势规范即为眼保健操班长;下午4点30分以前,站队放学,如果你站得最快,且保持安静,那么就是站队班长。

简老师说,自己评选的标准分为两块,一是进步较大的同学,还有就是做得最好的同学。如果当天成为班长,她会在教室后方的照片墙贴上一张红色的圆形贴纸。她表示,如果拥有了5张贴纸,就可以在老师处换一个“超级明星证”。而“超级明星证”可以在班级的文具超市里换购一支铅笔。

这个制度只在一年级推行

“幼儿园刚进入小学的这群小朋友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充满了激情,而且兴趣度极高。但因为年龄太小,他们都存在注意力不集中,自我约束力差的一面。”基于此,在接手一年级班主任一职时,简老师想出了以上“各类班长”的评选办法。

昨天,6岁的刘渊明被评为了安全班长。前一天,他还因为踩踏草坪被老师批评。“我再也不会踩踏草坪了,我要当安全班长,还会监督其他的同学。”

“不要说话了,你应该像我一样静息,双手平放在书桌上。”因为表现出色,7岁的杨麟已经连续两周成为静息班长了。自从成为静息班长后,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跑到讲台上高喊一声:“静息时间到!”

简老师坦言,多人、每天班长制度只会在学生年龄尚幼的一年级推行。等到二年级后,她打算让班级40名同学每人申请一个班级职位,并一学期进行一次换届。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班长 同学 家长 班主任 上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盘点动物的爆潮发型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