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市启动科技惠民计划

2012-09-19 09:02:58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挥科技进步在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9月18日,我市启动科技惠民计划,并举行创新医疗器械“十百千万工程”推进会。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市长黄奇帆,副市长吴刚出席会议。

重庆科技惠民计划以“面向基层、发挥优势、重点突破、开放引进、跨越提升”为基本思路,通过在基层示范应用一批综合集成技术,推动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推广普及,提升科技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基层社会建设的能力,力争使科技惠民计划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的“显示器”。计划总体目标是立足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城镇发展等热点和焦点问题,以科技成果走进基层、惠及民生为主要任务,探索创建民生科技成果应用推广机制,搭建融资平台,协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实现应用技术和适宜产品规模化应用,使科技成果直接惠及广大民众。到2015年,实施科技惠民示范工程30项以上,推广应用科技惠民技术200项以上、科技惠民新产品300项以上,惠及1000万人以上,建成国家级科技惠民示范城市。

重庆201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简称“十百千万工程”),被科技部在全国推广应用。此举旨在提升基层医疗装备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我市首批646台(套)价值近7000万元的医疗设备、价值50余万元的诊断试剂和一次性医疗器械,通过产品派送、试用等方式配置到57家医疗机构。昨天,我市再次将新征集的价值3700余万元的示范产品配置派送到33家医疗机构。

黄奇帆说,今天重庆启动科技惠民计划,并举行创新医疗器械“十百千万工程”推进会,这既是对国家科技工作重大部署的贯彻和落实,也是让市民共享科技发展成果的引导性活动。“科教兴渝”是重庆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直辖以来,我们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推进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50%,在智能信息处理、医疗器械、轨道交通等诸多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他说,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生产力,改善民生。纵观历史,人类破解每一次经济危机,总是依靠伟大的技术突破,而在当今社会,科技进步已成为实现巧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又能很好地惠及民生。今天我们全面启动“科技惠民计划”,就是要通过示范应用一批综合集成技术,推广普及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进一步提升科技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服务基层社会建设的能力。而创新医疗器械“十百千万工程”是科技惠民计划的有益尝试,自2010年我市率先启动以来,促成近10项新技术与新产品的成功研发,已有20余种示范产品被示范医院采购,受益群众超过600万人次,科技惠及民生的效果十分明显。今年作为“科技惠民计划”启动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非常重要,要加强政策引导,启动实施好首批重点示范工程项目,积极推动科研人员与基层长期合作,提升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推广普及水平。

王志刚说,科技惠民计划是科技部和财政部刚刚共同启动的一项新的国家科技主体计划,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更直接、更广泛地惠及民生,用科技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科技惠民计划的最终目的。多年来,重庆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工作一直在全国很有影响,也很有特点。重庆市在全国先期示范的“十百千万工程”就是对科技惠民的成功探索。同时,重庆市科委通过实施民生科技六大行动,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城镇发展、公共安全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民生科技创新成果,内窥胶囊、超声聚焦刀、大型移动医疗装备等成果已经成为重庆科技的一张张名片。这些工作成果的取得,为重庆市启动实施科技惠民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重庆市科技惠民计划必定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王志刚还对重庆市科技惠民计划工作提出几点希望:加强组织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引导社会参与;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构建体系,培育人才。

会上,市科委通报了科技惠民计划实施方案和创新医疗器械“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并对科技惠民计划首批10个重点示范工程进行了授牌。

会后,黄奇帆还与王志刚一行举行了科技工作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提升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进行了探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