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扶持民企发展 重庆再发1.899亿专项补贴

2012-09-13 09:37:27 来源:重庆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日,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我市第二批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出炉,将有231户民企获政府专项资金补贴,补助金额共计1.899亿元。

补助金额是上月的两倍

市经信委副主任吴光表示,自今年7月,我市开设民企发展专项资金以来,此次已是第二次拟向企业发放政府补助资金了。据悉,第一批资金9590万元已于本月初拨付到93家民企账户。

吴光表示,此次共发放政府补助金共计1.899亿元,涉及我市的231家民营企业。其中,政府给予的贷款贴息项目112个,投资总额105.51亿元,民企贷款50.6亿元,政府补助其贴息资金9790万元。而政府给予的投资补助的项目119个,投资总额46.42亿元,投资补助金额达到9200万元。

在第二批民营经济专项资金项目中,获政府500万元以上的补助金的企业有3个;200万元~500万元的项目有8个;100万元~200万元的项目39个;50万元~100万元项目181个。

吴光称,8月,我市申报发展专项资金的民企共有447户,比第一批申报企业多251户;申报民企发展专项资金项目501个,比第一批申报项目多270个。因申请数量激增,拨款金额也从首批的9590万元提升到了本次的1.899亿元,为上次拨款的两倍多。获批企业,将通过为期5天的公示,公示后,财政补助资金将于月底前正式下达,拨付到企业账户。

1元补助拉动80元民企投资

“重庆的每个区县都有民企获补贴。”吴光表示,获批的企业既包括了汽车、电子信息、农业产业化、商贸流通等传统优势民营企业的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等项目;又包括了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医药、现代物流等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化项目。

“1元政府补助可拉动80元民企投资。”吴光表示,这次政府补助的1.899亿元资金,将拉动151.93亿元民企投资,财政资金对投资的拉动比例达1:80,可实现销售收入685.26亿元,利润54.96亿元,税金36.81亿元。吴光称,首批政府补贴预计在今年年底就能为民企带来效益。

同时,对于此次未获批的民营企业,我市民企办将在9月18日开始向相关企业反馈未通过项目审批的具体原因。

申请项目需在当地备案

“此次申报企业中,有八成属于中小企业。”市经信委民企办主任罗明泽表示,但获批的中小企业仅11家。

“资料不完善是制约中小企业获补的一大障碍。”评审委员会负责人称,有的中小民营企业连自己填的公司名称和所盖公章上的名称都不一致,因此,自然无法在工商局核实企业信息,故被淘汰。同时,对于民企的项目,一定要注意佐证。比如,在本次申报中,有一区县商贸企业在区县建冷库,但是出示的建设发票是外地发票,自然难获批。

市经信委副主任吴光介绍,中小企业在申请补贴时,一定要注意出示相关资料,证明其项目的存在和项目进度等。“尤其是要在当地相关部门备案,否则,无法查实其投资的真实性。”吴光表示,企业的投资项目需在当地发改委、经信委的分管投资规划部门进行备案,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因未备案,未通过审核。

市经信委特别提醒企业要填好拨款账户。目前已有7家企业因没填写好企业账户,政府无法拨款。

相关

搞创新抓专利 国虹亮出“国际范”

从重庆本土生长起来的国虹科技,正在加速迈向全球市场。“国虹正在借助母公司长虹集团的全球50家海外分公司,全力进行海外市场拓展。”昨日,国虹科技副总裁何从华说。

6年前,国虹科技刚刚入驻南岸茶园新区时,白手起家;现在,国虹可年产1000万台智能手机,并开始布局全球市场;未来3年,国虹的目标是年产手机5000万台、国外市场占其全球份额的60%~70%,全力打造重庆自己的“华为”。

从白手起家到现在的国内知名手机企业,在何从华看来,国虹的秘诀在于“研发”。

“国虹一直将研发放在第一位,目前拥有300多名研发人员,未来3年将涨十倍达到3000名。”何从华说,国虹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体现是专利数量的迅速增加。“尤其是最近三年,国虹专利数量每年都在成倍增加,目前已有50多项。”

在功能机时代,国虹的优势是电池,在智能机时代,国虹同样在电池领域频频发力,目前的50多项专利中,有10多项就集中在电池领域。

谈起国虹对专利的热衷,何从华表示,一方面专利能够创造经济来源,目前国虹的部分专利已被其他商家有偿使用;“另一方面,国虹正在大力开拓全球市场,专利是一种合法、有效的武器,为企业出国‘保驾护航’。”

何从华说,预计明年将有1000万台手机销往国际市场,占国虹年产量的一半,而在未来,国外市场将占到国虹全球市场60%~70%的市场份额,实现国虹真正从本土走向国际,打造重庆本土的‘华为’。”

“国虹产业园一期预计明年下半年将建成投产,3~5年将全部建成,届时将引入50家配套企业,年产手机5000万台,带动产业年产值500亿元。”何从华表示。

编辑:于姝楠 标签: 国虹 民企发展 吴光 我市 华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