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员工代表讲话
青年职工代表谭英姿发言
2011-06-02 17:46:5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青年职工代表谭英姿发言

中国日报青年职工代表谭英姿发言。中国日报 新闻图片中心供图

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老师和同事:

大家好!

我是中国日报驻华盛顿记者谭英姿。今天,我和在座的报社领导、各位老师和同事一样,对中国日报迎来创刊30周年感到激动、兴奋和荣耀。我代表中国日报的青年人,祝我们深深挚爱的中国日报30岁生日快乐!

当中国日报创刊的时候,我还是幼儿园里天真的孩子。2001年我从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国日报。在此后的10年里,我在报社受到培养,经受锻炼,获得成长,成为中国日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见证人。我深深感受到,中国日报是思想解放、勇于创新的媒体,是朝气蓬勃、团结向上、充满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是青年人迸发激情、挥洒汗水、实现理想、健康成长的人生舞台。能把我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中国日报,我感到无比充实和自豪!

今天我有很多话想说,我把要说的话概括成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幸运。

我清楚地记得,10年前刚到报社时,前辈、老师和报社领导,对我循循善诱,认真修改我的每一篇稿子,教导我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接触百姓民生,放手让我参加重大采访报道,给我压担子,帮助我在实践中尽快成长。目前报社像我这样的年轻记者有300多位,大家在中国日报这样一个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和爱护人才的环境里,努力学习和工作。我从一个对世事知之甚少的学子,很快成长为有所作为的新闻工作者,成长为对外传播国家队的队员。

2010年,我有幸被派到美国,担任中国日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这为我更好地实践自己的新闻理想,在国际舆论的最前沿传播中国声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一年多来,我屡屡听到外国同行称赞中国日报在美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感受到中国日报为国家提升软实力、塑造良好形象、增强话语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为能够生逢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在对外传播的宏大的事业中扮演一个螺丝钉的角色,从内心深处中感到幸福和幸运!

第二个关键词:自豪。

在华盛顿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在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了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和中国记者的荣耀,也对如何把握美国读者的心理和需求,在每一篇报道中巧妙融入中国视角、阐述中国立场,有了更多的亲身感悟。

在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拉格女士的办公室里,我看到她眼中对中国投资的热切期待;在阿拉巴马州莱利州长这个美国南方人热情地握着我的手的时候,我感到了驻外记者也是国家公共外交使者;美国联邦移民局默顿局长坚定的语言和紧握的拳头,让我了解到美国与中国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的诚意;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主席拉尔森众议员对我说美国很多议员对中国不够了解,让我感到我们把中国日报送到每一位议员的办公室意义重大。

每当面对采访对象介绍自己时,我总会自豪地说,我是中国日报记者!而采访对象对中国日报权威性、专业性的普遍认可和赞赏,使我受到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中国日报记者的使命感和为中国国际传播事业奋斗的信念。

所以,我的第三个关键词就是:使命。

中国日报迎来了而立之年。中国日报二次创业的号角已经吹响,老一代中国日报人开创的事业,已经进入了加速构建国际一流全媒体集团的关键时期。这一沉甸甸的光荣使命,落在了我们青年员工的肩上。把中国日报的事业继承下来,把中国日报的华彩乐章奏得更响,是对曾经和仍在给予我们无私帮助和谆谆教诲的前辈们的最好回报。我代表我们青年职工,对各位前辈老师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我从小就热爱跑步,我向往冲刺的魅力,我也深知接力棒的责任。我一定握紧接力棒,奋力前冲,为伟大祖国的国际传播事业燃烧青春岁月,竭尽智慧心血,贡献全部力量。到我们今天的年轻人交棒的那一天,我希望听到大家说,这一棒,漂亮!

谢谢大家!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国家发改委: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