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首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

2012-09-21 21:33:3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首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
 
颁奖嘉宾合影

首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

“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发起人叶榄致辞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今年的国际和平日的主题是“可持续和平才有可持续发展”。当日,纪念国际和平日暨首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国美家园小学举行。

“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发起人叶榄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阐述了发起该奖的原因和宗旨以及该奖的评选过程。叶榄说,“墨子绿色与和平奖”诞生于2012年年元旦,它是以民间视角面向世界评选的环保与和平奖,体现中国民间对世界环保与和平的美好希望,传递中国人民期望全人类保护地球生态、维护世界和平的关切与责任。该奖秉承民间的力量、公益的精神、绿色的理念,整个评选过程全部在网络上进行,阳光透明,不产生任何纸质印刷品,力求充分彰显和弘扬中国古代先贤墨子的“节用”、“非攻”和“兼爱”思想。

据悉,首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共设特别奖1名、获奖者2名和提名奖8名。经过地球公民评审团成员们投票,原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荣获“墨子绿色与和平奖特别奖”;联合国和平使者珍妮·古道尔和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获得“墨子绿色与和平奖;低碳环保倡导者、慈善家陈光标,慈济功德会创办者、宗教家证严法师,北京地球村创办者、环保活动家廖晓义,中国大学生绿色营发起人、环保活动家唐锡阳,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地球之友总干事、环保活动家吴方笑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绿色与和平徒步旅行家、环保志愿者保罗.柯尔曼荣获“墨子绿色与和平奖”提名奖。

科菲·安南,加纳人,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7任秘书长。他在2000年4月以“我们人民:21世纪联合国的作用”为题,发表了千年报告,吁请会员国全心投入一项行动计划,以消除贫穷和不平等现象、改善教育、减少艾滋病毒、艾滋病、保护环境和保护各国人民免受致命冲突与暴乱。他在2001年4月发表了被他称为“个人优先事项”的解决艾滋病毒、艾滋病流行病五点“行动呼吁”,并提议设立全球保健基金,作为一项机制,用作帮助遭遇危机的发展中国家所需的更多开支的一部分。2012年,安南担任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高级代表,他就叙利亚问题进行斡旋,以“结束叙国内的暴力和侵犯人权的行为,推动叙利亚危机和平解决。”

珍妮·古道尔是闻名世界的自然保护工作者与和平活动家。她出生于英国,20多岁的时候为了观察黑猩猩,度过了38年的野外生涯,之后她又奔走于世界各地,呼吁人们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地球的环境。

自然之友,全称中国文化书院·绿色文化分院,创立于1994年3月。其宗旨为:开展群众性环境教育、倡导绿色文明、建立和传播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文化、促进中国的环保事业。历经18年的创立与发展,自然之友成为中国具备良好公信力和影响力的环境非政府组织,为中国环保事业和公民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已成为标志性组织之一。

“墨子绿色与和平奖”特别奖获得者科菲·安南的奖品是我国著名画家蒋悦在擦手的纸张上创作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环保理念,而奖状则是由深圳梁子时装实业有限公司制作,采用纯天然的布料天意莨绸绣成,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美好愿望。

“墨子绿色与和平奖”获得者珍妮·古道尔的奖品是一幅《花园中的非洲少女》画,是由马达加斯加84岁高龄的华人画家陈锡波创作的,老画家希望通过用这幅作品表达非洲人民对珍妮古道尔博士几十年如一日深入非洲丛林,研究大猩猩工作的敬意。

“墨子绿色与和平奖”获得者自然之友的奖品是一幅《荷花》图,由我国知名画家孙兆路先生创作。荷花是美好之花、和平之花,愿芬芳的荷香能远飘五洲四海,海角天涯!

活动还为提名奖获得者之一的陈光标颁发了奖品。它是一幅《心游万仞》的书法作品,由全国艺术委员会主席任麟创作的,希望陈先生为世界的绿色与和平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向明超)

编辑: 冯媛 标签:

精彩热图

各种惊艳金庸女郎

盘点动物的爆潮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