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新“国博”三月开馆迎客 北广场新添孔子塑像
2011-01-11 17:50:28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国博”三月开馆迎客 北广场新添孔子塑像

朱林勇摄影

新“国博”三月开馆迎客 北广场新添孔子塑像
 
朱林勇摄影

今天上午十时,一座总高9.5米的孔子青铜雕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北广场落成。

该孔子站姿造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创作,国学大师饶宗颐题字。它矗立在国家博物馆北广场中心位置,正对东长安街。

它手法简朴,表情生动,气势磅礴,“与庄严的国家博物馆建筑交相辉映,展示出中华文化的悠久灿烂与正大气象”,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落成典礼上说。

孔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被尊为圣人,历来受到世人景仰。如今,孔子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一个象征符号,也是中国面对世界时的一张文化名片。

“国家博物馆北广场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国博作为积累与承传中国历史文化的国家最高殿堂,理应为这一重要区域增添光彩,增加与这一宏伟而庄严的建筑相应的文化含量”,吕馆长说。 “该雕像塑造了孔子儒雅、宽厚、仁慈的形象,思接千载,面对他,人们会为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生发出许多感慨。”

此次孔子塑像落成,可以看作新“国博”重张前的预热。据悉,历时3年半、投资25亿元的国博改扩建工程已全面竣工,将于今年三月开馆迎客。

新“国博”的建筑面积,由过去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近20万平方米,800至2000平方米展厅达到49个,藏品数量达105万件。

新中国建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对国家博物馆的建设十分关心和重视。

位于首都北京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其前身为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

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前身为1912年7月9日成立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194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同日,更名为"国立北京历史博物馆",隶属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前身为1950年3月成立的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1960年正式命名为中国革命博物馆。

1958年8月,中共中央北戴河会议决定筹建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次年8月,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两馆大楼即告落成,并在10月1日“国庆”十周年之际,开始接待观众。

四十余年来,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在文物征集与保护、科学研究与陈列展览等方面都作出了显著成绩,对中国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3年2月2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挂牌成立,由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它取代了长期代行中国国家博物馆职能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

来源:中国日报 特稿部记者朱林勇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原连云港东-乌鲁木齐的1351/2次普快列车改为快速列车,宝鸡到连云港的硬座票价由136元调整为154元,宝鸡到乌鲁木齐硬座票价由227元调整为257元;西安-银川的2655/4次、2653/6次,宝鸡-连云港东的1148/7次列车均改为空调车,宝鸡到西安硬座票价由14元调整为26元,宝鸡到银川硬座票价由46元调整为83元,宝鸡到连云港硬座票价由76元调整为136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
六省今年首次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出版物521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