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故宫博物院院长称故宫门票绝不涨价

2014-02-24 09:34: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去年,故宫完成了安防系统改造工程。截至2013年底,3000多个摄像头、上万个报警装置和中控室内65面大屏幕,覆盖了故宫内各个区位,确保安防‘无死角’。”今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上介绍。

2011年5月,故宫藏品遭蟊贼盗窃事件,曾引发举国哗然,随之而来的“十重门”更将故宫推上舆论浪尖。2012年年初,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单霁翔“接掌”故宫后,提出八项措施重铸公信力,但去年9月一段名为“实拍多名游客故宫内群殴”的视频,再次引发公众对故宫安全问题的关注。

“对故宫文物藏品的损坏情况,我们绝不瞒报,坚持发生一起,公开一起。”单霁翔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哥窑门”、“屏风门”之后,故宫加大了文物藏品的保护力度,两年来,因各种原因遭损坏的文物数量维持在七八件左右,包括雷劈古树、展柜冒烟和钟表文物掉落等,极少有性质恶劣的“人祸”型损坏。

“每位公众对故宫文物管理,都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两年来,我们接到此类报告后,都会向媒体主动公开。”单霁翔说。

作为世界上首个游客数突破千万的博物馆,故宫观众的人身安全谁来保障?

单霁翔告诉记者,去年4月,国务院正式了批复“平安故宫”工程建设。引人瞩目的是,除17万平方米的宫殿建筑群和180余万件文物藏品外,每年约1500万中外观众的安全,也被列入了此工程的三大保护对象之中。

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12年,故宫的观众数翻了一番。“故宫的观众不但多,而且分布非常不均衡,淡季每天约一两万人,但在‘黄金周’期间曾一日内飙升到18万人。安全隐患很大。”单霁翔告诉记者,“过去,故宫的摄像头多对着库房和展厅,现在,我们同样把摄像头对着观众,随时获悉观众有什么险情。”

单霁翔还透露,为了有效分流过多观众,故宫院方正在考虑以调整票价的形式“削峰填谷”。“故宫绝不涨价,但淡旺季门票的价格差是否可以进一步拉大?这是我们马上要研判的问题”。

另据单霁翔介绍,“平安故宫”争取在2015年,即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时,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防火、防盗、防雷、防震、防踩踏等方面的重大安全隐患。届时,武警将接管故宫防卫工作,2016年前,故宫的开放参观面积将达到76%。 (记者 王梦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精彩热图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