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圆明园石柱基的“回家”路

2014-02-18 09:49:56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圆明园石柱基的“回家”路

挪威卑尔根市“科德”(KODE)艺术博物馆中有21件圆明园柱基。这是其中的7件的石柱基,或许是他们能“回家”。(新华网记者刘敏 摄)

一个世纪前流落异国他乡的7座圆明园大理石柱基,将在今秋,从挪威一家博物馆回归中国。

位于挪威西部港口城市卑尔根市中心的科德(KODE)艺术博物馆是挪威第二大博物馆,也是北欧地区最大的博物馆之一,藏有6.6万件各类工艺美术品。其中,有大约4000件收藏来自中国。

根据科德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学和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去年12月12日达成的学术交流合作协议,科德博物馆将把21座馆藏圆明园石柱基中的7座,于今年9月转馆到北京大学,永久留在中国展出。

合作缘起2月13日,本网记者来到了科德博物馆一号展馆。进展馆大厅右拐,上二楼,就进入了中国展厅。主展厅里,呈弧形排列了十几座缺胳膊掉脑袋的石雕像,其中过半是脚踩莲花座的菩萨雕像。不同展区的墙上贴有相关的汉字。侧厅里,斜斜地排列着7座同样灰白色、同样雕花但高矮不一的石质柱基。

刚离任的埃兰·霍耶斯腾和刚继任的新馆长卡琳·欣兹博在这些雕像的“注视”下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

霍耶斯腾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如何理解和应对中国的迅速崛起,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重大课题。他认为,要了解中国的现在甚至未来,必须要了解中国的过去。在这方面,科德艺术博物馆有很好的馆藏资源可以挖掘。但是,博物馆方面对中国收藏品的研究力量特别薄弱。早在两三年前,博物馆管理层就开始讨论怎么办。直到去年8月,他经人牵线搭桥,同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见面交流之后,一切才迅速变得清晰起来。

谈判神速黄怒波是北京大学知名校友,与北大高层关系密切。经黄怒波牵线搭桥,霍耶斯腾前往北京,与北京大学负责人磋商合作事宜。

三方一拍即合,一切进展迅速。霍耶斯腾说,整个谈判只有短短4个多月。去年12月12日,协议签字仪式在科德博物馆中国展厅举行。

霍耶斯腾说,所有人都对这么快就达成协议感到吃惊。“我们把桌面清理干净,坐下来,就开始谈这件事。与各方沟通、草拟协议文本、找律师审核……几个月里做了如此多的工作,我们也感到吃惊。”

根据这份协议,科德博物馆7座圆明园石柱基转馆到北京大学管理和维护;北京大学派专家到科德博物馆工作,参与对馆藏4000件中国藏品的研究整理,帮助布展和策展;科德博物馆也派人到北京大学学习相关知识;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提供合作项目所需经费。

根据协议,北京大学有义务维护和保护好这些柱基。将来如果因某种原因不能履行这一约定义务或想把这些柱基移交给条件更好的单位,北京大学必须同科德博物馆协商并征得同意。

编辑: 宁波 标签: 柱基 科德 圆明园 石雕像 归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精彩热图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