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剪纸大师谈传统工美传承:培养兴趣从娃娃抓起

2014-02-17 10:13:45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剪纸大师谈传统工美传承:培养兴趣从娃娃抓起

图为剪纸大师方建国向孩子和家长教授撕纸技艺。 李晨韵 摄

剪纸大师谈传统工美传承:培养兴趣从娃娃抓起

孩子们给方建国展示自己的撕纸作品。 李晨韵 摄

剪纸大师谈传统工美传承:培养兴趣从娃娃抓起

活动现场,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女儿前来学习撕纸艺术。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2月16日电(见习记者吴佳蔚)“像剪纸这样的中国‘老底子’技艺传承,要从娃娃开始培养艺术兴趣,还要重在坚持。”从了解濒临失传的富阳竹纸制作,到学习历史悠久的撕纸技艺,2月16日,中国剪纸大师方建国用灵动的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引领杭州数十名学龄儿童及家长现场感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奇之美。

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发明于公元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3世纪),到唐代转为鼎盛,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著名诗人杜甫曾留名句“暖水濯我足,剪纸招我魂”,暗喻了剪纸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长河中的源远流长。

当天,在浙江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内,从艺30余年的方建国要为一群平均年龄不到7岁的孩子们上一堂别具一格的劳技课——撕纸。

没有尺子、没有胶水,唯一能参与创作的工具是双手。只用了几秒钟,方建国便将一张红纸撕出了一个“三潭印月”。技艺之神奇,看得在座的孩子们和家长拍手叫绝。

看着一张张兴趣盎然的小脸,方建国欣慰地告诉记者,只要有更多孩子愿意学习并喜爱剪纸这类中国“老底子”技艺,他就不怕后继无人。

他认为,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更好地传承下去,必须要从娃娃开始抓兴趣培养。

据介绍,近年来,杭州十余家中小学校已陆续开设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相关课程,除了文字、图片等理论知识普及,还邀请了像方建国这样的民间工艺大师走进校园,亲身给孩子们传授“老底子”绝技。

这让方建国和许多老艺人们看到了传统工艺美术未来的希望。

同时,他也直言,剪纸艺术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学习者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凡事贵在坚持。

在现场,和女儿一同前来学习撕纸的杭州市民燕女士对记者表示,让孩子从小接触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既能提升孩子的艺术鉴赏力,还让他们直观地了解民族的发展史,意义非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精彩热图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